聊城市地处山东省西部,被誉为“江北水城·运河古都”、“中国北方的威尼斯”。城内河流纵横交错,湖泊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湖水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美丽画卷。

  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穿城蜿蜒而过,城区中央有一座水面辽阔的湖泊与运河之水相连通,如一颗硕大的璀璨明珠镶嵌在运河之畔,这座湖泊就是堪与杭州西湖齐名的东昌湖。东昌湖水质清澈,波光潋滟,水深3至5米,水域总面积6.3平方公里,略小于杭州西湖,为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内人工湖泊

  1

  烟柳画桥,水光潋滟,风熏烟暖,东昌湖万里烟罗只为博你一笑。

  一湖翡翠千重秀,碧波潋滟荡古城。驻足岸边,放眼望去,一座东昌府(聊城),竟然在它的包裹下温蕴了五千年。

  五千年里,不论是风雨如晦的战乱时期,还是在云淡风轻的和平年代。旖旎端庄的胭脂湖早已修炼得超然平静,没有波澜,没有浮夸,没有造作,它用自己平和安详的柔情,默默滋养着水城人。

  提起胭脂湖,蒲松龄《聊斋志异》中《胭脂》的故事就出自于此。一起冤假错案,差点让秀才鄂秋隼和胭脂这对鸳鸯命丧黄泉,案情一波三折,最终水落石出,才使得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也就这样家喻户晓,流传至今。

  2

  虽名胭脂湖,却没有浮躁的脂粉气,因为那有浩浩荡荡的运河文化流经此地,还记得中学课本里被浓墨重笔书写的运河历史吗?“京杭运河,南起浙江杭州,北至北京……”正是运河水的滋养,才有了后来描写运河市井文化的《金瓶梅》,《水浒传》中很多篇幅也跟聊城有关。

  源远流长的古运河,使南北文化贯通、融合,一代代人得以傍河而居,繁衍生息。每逢故地重游,不禁都要感叹先人开渠京杭运河的宏伟之作。

  如今,胭脂湖的名字更名为东昌湖,但是无论走到哪,在当地导游清澈入耳的讲解中,总能听到那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胭脂湖”。也许,在水城人的心中,胭脂湖有不可替代的位置。

  夜晚的东昌湖,也一改白日的清新淡雅,浓妆艳抹起来,披红挂绿,流光溢彩,倒也妩媚多情,烈如红酒,艳如玫瑰,美得恰到极致,浓一分则妖,浅一分则俗。

  或形只影单的行者,或三五成群的游人,或花前月下的爱侣,流动于桥上、湖上、亭中;

  穿梭于一个个曲折的回廊里,走完一段又一段的故事。那故事里有关于功成名就的传奇故事,有花好月圆的明艳往事,也有悲欢离合的阴郁情怀……

  3

  位于东昌湖中心的东昌古城,最初修建于北宋淳化三年(992年),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古城呈正方形,面积为1平方公里,布局严整规则,以光岳楼为中心向四面辐射,形成四条笔直宽阔的主干道。城内大街小巷经纬分明,垂直交叉,将古城描绘成一张巨大的棋盘,随波荡漾。

  古城设城门四座,上筑门楼,外设瓮城,除北翁城外,其他三座翁城城门均为扭头门(城门并非正对大路,而是拐了一个弯设在侧面,相当具有隐藏性)。远远望去,东昌湖怀抱中的古城又宛若一只从水面上展翅欲飞的凤凰,南门东向如凤头,东、西两门南向如凤翼,北门北向似凤尾。于是,聊城古城又有了一个颇为美丽的名字——凤凰城。

  当然,提到东昌湖,还有不能不提的,那随之集结的运河水,孕育了义学之父武训,国学大师季羡林,抗日英雄张自忠,史学家傅斯年,还有人民的公仆孔繁森……

  4

  胭脂湖这个名字,缘于《聊斋志异》中的一则名为《胭脂》的故事。

  传说中,胭脂是一位清秀可人的少女,经常来到东昌湖畔梳妆打扮、洗衣浣纱。一次偶然的机会,胭脂与英俊潇洒的秀才鄂秋隼不期而遇,两人一见钟情,互生爱慕之意。谁料天降大祸,胭脂的父亲不幸在家遇害,手中紧紧攥着一只绣花鞋。于是,这对青年男女就作为最大的嫌疑人,卷入了这桩由一只绣花鞋引发的杀人命案,并且饱受牢狱之苦。

  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来聊城视察的山东学政(相当于省教育厅厅长)施润章明察秋毫,见此案蹊跷无比,亲自主持重审,终使案情真相大白,并洗清了二人的不白之冤。最后,审错此案的县令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亲自做媒,将胭脂嫁与鄂秀才,有情人遂终成眷属。

  动人的爱情故事、感人的神话传说、悠久的历史文化将烟波浩淼的东昌湖妆扮成一位秀外慧中、绰约多姿的美丽女子,从而使“南有西子,北有东昌”的美名誉满天下。

  5

  胭脂湖水在一年复一年的流淌中,在一辈又一辈水城人的眸里,依然明净动人,风姿绰约。风韵丝毫未减,惟一变的,就是水中的一方方容颜,它见证了一个黄毛丫头从人面桃花到两鬓斑白,从此,不再“点绛唇,涂胭脂”。

  好景伊人不常在,虽是一声叹息,又有何惧?因为,她牺牲了自己的容颜,却盼来了下一个她,长大成人,重又点绛唇,涂胭脂,年年复年年。

  文中图片及资料来源网络

  (本文只作分享交流,不做商业用途,侵删)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