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灵秀”、“鲁南明珠”微山湖,芦蒲含翠、荷花飘香,物产富饶、沟汊纵横,是我国北方最著名的淡水湖之一。这里有山、有岛、有林、有湖,风光旖旎,美不胜收。京杭大运河自北而南从湖内通过,像一条玉带把微山湖和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沟通起来,使其成为南北水上交通的咽喉。

  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巢湖常被称为“中国五大淡水湖”。微山湖屈居“第六大淡水湖”,但这足以让她成为山东第一大湖。

  1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在这熟悉动听的歌声中眼前浮现的是一片水面辽阔和碧波荡漾

  微山湖的所有湖面属济宁市下辖的微山县——微山县,但它除了滋养了70多万微山县人民,她还滋养着湖畔山东、江苏两省的济宁、菏泽、枣庄、徐州等城市。

  她,极其古老,所在地壳已有4亿年的高龄。她,又极其年轻,形成今日规模也只有150年。黄河,将微山湖塑造成了今天的模样。脾气暴躁的母亲河,在下游经常改道、决口,大量泥沙淤积,不断抬高微山湖周围,河水汇入洼地,微山湖越变越大。

  微山湖的水,主要补给来源是黄河及黄泛区的河流。略显浑浊的湖水,孕育了全国面积最大的荷花荡(多数是丛生的野荷)。光是微山岛周围,就有十万亩莲荷,这十万亩荷花荡,犹如银河,零零碎碎的绿色,仿佛星空。

  微山岛,保留着微子的遗孤;独山岛的历史比湖泊更长;南阳岛的热闹从古延续至今。南阳岛上的南阳古镇,依古运河的大堤而建,窄窄长长,像一把绿色的琵琶。她的繁华,是因为南来北往的客船,大运河时代,这里汇聚着鲁语、吴韵、豫腔、淮调,湖畔的徐州、济宁都是繁华一时的大城。

  2

  茫茫苍苍的百里芦苇荡,蔚为壮观的万顷红荷,是微山湖独有的风韵。

  浩瀚无际的波光里,苇影婆娑,成就了微山湖的秀丽景色。金色的太阳普照在微山湖上,泛出了耀眼的七彩光芒。

  来往如梭的船只,也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微山湖畔,醉人的落日夕阳罕见的水上森林升腾的袅袅炊烟,构成了微山湖独特的美丽画面。

  湖上浩渺的水气蒸腾,胜于云梦大泽,于静默中忽地激起的一束浪花,也充盈着荡气回肠之势,撼动两岸山花草木。朦胧中,看到远处岛上跳舞的水鸟,岸边船上忙碌的鱼鹰,仙境般的水乡泽国如梦如幻,似蓬莱仙境、海市蜃楼,又如微湖水幕、秀场演艺,它是如此磅礴、深邃、神秘,将天地万物包容,而偌大的游艇与游人,亦不过是天地蜉蝣、沧海一粟。

  游过微湖才知,何谓“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凭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置身于滕州微山湖之上,感念水的无形而有意,期待万荷缀湖的美丽与魅力,收获湖的柔情与海的深邃,遇见来自春天的那份美好。

  3

  微山湖到底有多大呢?微山湖由从北往南的四个湖组成:南阳湖、独山湖、昭阳湖、微山湖。我们常说的微山湖是指这四个湖的统称,而不是其中的那个小微山湖,因此微山湖也被称为南四湖。微山湖整体呈现一个西北东南走向的长条状,长约120千米,宽约6千米~25千米,面积约1266平方千米,大约为太湖的二分之一大小。

  京杭大运河济宁段就是沿着微山湖西岸一路南下的。济宁市的地图看起来像一片漂亮的叶子,而微山湖就是那片叶子的茎。

  4

  关于微山湖的区划问题,让我们追溯一下它的历史,看看到底经过了哪些变化。明朝时期,微山湖的面积大约只有如今的一半大小,大概为北边的南阳湖、独山湖和昭阳湖那一片区域。当时是归于兖州府和南直隶的徐州共同管辖。

  由于黄河的改道夺泗夺淮,大量的泥沙淤积,使得这一地区的河水不能顺利的排出。到了清朝时期,微山湖就非常大了,基本上和现在差不多。此时微山湖是归山东省的兖州府、济宁州以及江苏省的徐州府共同管辖,但徐州府所占湖区面积相对较小。

  1949年,由于江苏省还没有全境解放,徐州划入鲁中南行政区。微山湖西南的沛县、铜北县(今铜山郑集镇一带)归鲁中南行政区的台枣专区管辖。也就是说,当时的微山湖是归鲁中南行政区所管辖。为了统一管理微山湖湖区,设立了湖区办事处,驻地夏镇。1952年,徐州重新划归江苏省管辖。微山湖沿岸的沛县也同徐州一起回到江苏。虽然微山湖归山东省管辖,但是当时山东、江苏两省在微山湖湖区界线并不十分清晰。

  1953年,为了更好的管理微山湖,设立微山县,将整个微山湖湖区基本上都纳入微山县的管辖范围。也就是说整个微山湖基本上都归属于山东省了。

  但是在微山湖一带两省交界的地方,是以湖田为界,湖水涨涨跌跌,湖田有时多有时少,边界也就跟着不断变化。当时那里有个很形象的说法就是水涨到哪里,哪里就是山东;水退到哪里,哪里就是江苏。这种界线的不确定性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一些困扰。后来两省有关方面经过多年的协调、商谈,湖区的边界产生的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微山湖,滋养出山东的灵秀。乘一叶扁舟,在渔家女轻轻的摇橹声中,游荡在微山湖的荷花丛中,一朵朵红荷竞相开放,如烟似雾的朦胧奇景更显红荷的妩媚和妖艳,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微湖荷花别样红。

  文中图片及资料来源网络

  (本文只作分享交流,不做商业用途,侵删)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