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野湖位于济南市莱芜区以北,是雪野旅游区的核心景区,于2007年8月正式揭牌,是集养生度假、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滨湖旅游特色新城,国家级滨湖旅游度假区。

  雪野湖原名雪野水库,水面面积15平方公里,相当于30个大明湖。雪野湖湖面开阔,岸线曲折,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苍郁。

  这里,2015年被评为中国年度休闲养生度假胜地。

  1

  雪野湖景区内山水相邻,美轮美奂,有碧波荡漾的雪野湖、层林尽染的雪野三峡、山势蜿蜒的龙山景区、雄姿美妙的房干、凝香集萃的香山、雄关蜿蜒的齐长城、乡愁浓浓的卧云铺。

  雪野湖蓄水2.4亿立方米,是济南及周边50公里范围内的最大水面,且水质清澈,被列为国家二级饮用水源地。

  雪野湖湖面开阔,岸线曲折,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苍郁。

  泛舟微山湖,在烟波浩渺之中,感受一份宁静与豁达,轻晃船身,放空身心,如同漫步苍穹,或急、或缓。船逶迤前行,水波径陌尾随,微波变小浪。水至清如许,似澄澈的绿宝石,游船开去,荡开几圈涟漪,响起“银瓶乍破水浆迸”的优美韵律,演奏出一曲悠长小乐,天籁之音。

  船至深处,极目远眺,那平静而无际的湖面,碧波浩渺,水天一色,乍然间映入眼帘,是湖更像海,滟滟随波千万里,漫无边际,于视野尽头、天涯海角处相接——这里,饱含湖的温柔,更具海的博大……

  山水相依,浑然一体。雪野湖附近有国家级华山森林公园、马鞍山森林公园、雪野湖国家湿地公园、房干九龙大峡谷地质公园,形成了山中有水、水中望山、山水一体的绝佳景观。

  雪野湖区周围的山多为五百米以下的矮山,由于这里降水充沛,适宜经济树木与果树生长,森林覆盖率高达70%,所以山中的精致自然也是果树遍布,生趣盎然。

  在深秋冬初的时候,去雪野湖度假,选一处靠“海”的湖景房,你会看到红红的柿子像灯笼一样挂满山坡,此种野味,可是不可多得的臻品。

  2

  这里有中国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历经2500年岁月沧桑,依然风骨傲存,令人耳熟能详的《曹刿论战》的背景故事就发生于此,被誉为中国万里长城的源头。

  去雪野湖度假,在欣赏湖光山色的同时,还可徒步登山,缅怀先古,体验战国古代群雄争霸、烽火狼烟的壮志豪迈。

  这里自然风景秀美、民风淳朴,雪野人勤劳苦干、安居乐业,却也勇于开拓创新,拼搏进取。

  3

  雪野旅游区目前是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永久举办地。

  2014年,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被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为山东省政府主办的两个节会活动之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项目最全的国际综合性航空体育盛会。

  去雪野度假,既可梦回战国体验烽火狼烟的豪情壮志,亦可穿越未来体验航空时尚运动的独特魅力。试想一下,在晴空万里的湖面之上乘坐热气球或滑翔伞俯瞰波澜壮阔的湖光山色,心灵会有多么的自由和欢畅。

  或者,你也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泛舟湖上,聆听水波荡漾,湖面上和煦的暖风扑面而来,好不惬意。

  4

  “不吃花莲头,枉来雪野游”。领略过雪野湖的湖光山色之后,午饭时间怎能错过鲜美的雪野鱼头汤。

  雪野鱼头汤是莱芜雪野湖特色招牌菜,所用鱼头食材取自雪野湖的大花鲢鱼,鱼头大,肉多,腥味小。所熬汤水取自纯正山泉水,用火慢炖,再加上独特的秘制配料,这样制作出来的鱼头肉质格外鲜嫩美味,鱼汤如牛奶一般的白皙诱人。

  鱼肉吃起来入口即化,鲜香可口,既饱眼福,又饱口福,是雪野湖畔让食客们难以忘怀的美味佳肴。不仅好吃好看,雪野鱼头汤还营养丰富,食用后可以让人清心明目,补肾健腰,还能强身健体。

  雪野鱼头汤被食客誉为雪野一绝,不吝赞美之词。省经贸委组织的专家将其评为“山东名小吃”。

  东坡有云:“人间有味是清欢”。

  清欢,就像一碗洁白的雪野鱼头汤,汤白如玉,入口恬淡,回味悠长。

  也如雪野湖清澈见底的湖水,小鱼嬉游其中,悠然自得,而不知世事纷扰;又如那淡淡的远山雾霭,山色若隐若现,淡然物外……

  冬季去雪野湖度假吧,感受最曼妙的风景和超然物外的心境。

  文中图片及资料来源网络

  (本文只作分享交流,不做商业用途,侵删)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