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日报客户

  12月18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12月8日至11日,盐泰锡常宜铁路可研评审会在无锡召开。

  会议透露,盐泰锡常宜铁路由北向南依次沟通青盐、徐盐铁路(盐城站)、北沿江高铁(泰州南站)、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站)、沪宁城际铁路(惠山站)和宁杭高铁(宜兴站)并实现互联互通。

  记者观察,盐泰锡常宜铁路“北边沟通青盐”,意味着青岛和山东东部,可以通过青盐南下长三角,青岛和山东东部多了一条可以直达长三角腹部的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南边与“沪宁城际铁路(惠山站)和宁杭高铁(宜兴站)互联互通”,意味着青岛和山东东部也可以通过这条铁路,分别到达上海和宜兴。因此,借助盐泰锡常宜铁路,青岛和山东东部实现了和长三角更广泛的连接,对山东半岛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都意义重大。

  根据研讨会介绍,盐泰锡常宜铁路位于江苏省南北向中轴线上,纵贯苏北、苏中、苏南的快速客运通道,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苏南、苏中、苏北区域融合发展,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北起盐城,向南经过扬州、泰州,于靖江跨越长江天堑后进入江阴,经无锡、常州,终至宜兴,全长约319公里。

  盐泰锡常宜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靖江至常州过江段250公里),正线全长319.607公里,投资估算总额986.55亿元。

  全线设车站13座,依次为盐城、安丰、兴化、周庄镇、泰州南、泰兴、靖江东、江阴、惠山、无锡西、常州南、宜兴西、宜兴站。其中盐城站、宜兴站、惠山站为既有车站,江阴站为在建车站。

  审查会前,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副主任毛斌带领专家组一行现场踏勘了盐泰锡常宜铁路全线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和重要桥梁等控制性工程点。

  此前,12月11日上午,连淮扬镇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从青岛坐高铁可以直通镇江,并接京沪高铁到常州、无锡、苏州、上海。

  再往前,11月3日,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最后一次以时速385公里的试验速度跑完盐通高铁全线,盐通高铁完成逐级提速试验,为后续的运行试验奠定了基础。盐通高铁北起徐盐铁路盐城站,南至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6座车站。正线全长156.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2018年5月,盐通高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预计于今年12月建成通车,现正处于逐级提速试验阶段。

  如果盐通高速铁路按预期在今年12月建成通车,加上已经通车的连淮扬镇铁路,青岛将可以通过青盐铁路、盐通高铁、沪苏通铁路、连镇铁路,在连云港分叉,年底将以“人字形”高铁直接南下镇江、苏州、上海等地。

  新浮出水面的盐泰锡常宜铁路,使青岛和山东东部与江苏进一步实现了“高铁密织”,青岛和山东东部南下长三角未来将呈现“大人字套小人字”的局面,连云港是“大人字”的分叉点,盐城是“小人字”的分叉点,青岛和山东东部南下长三角有了更多选择,可以按需选择最近的通道和城市目的地。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