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山东高速交警一支队与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6月18日起推出济青北线“通行码”。

  具体说明一下。例如青银高速高密段突发团雾或事故,交警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措施采取管制措施,即采取近端分流、远端控流;届时青州、寒亭段青岛方向收费站,城阳段银川方向收费站临时关闭,如图所示:

  1、对于不经过事件影响区域的车辆,扫码填写信息后获得“绿码”,收费员查验后,进入“绿码通道”放行;

  2、对于经过事件影响区域,但驾驶员选择填写履约信息,承诺在事件影响区域前方某一指定的收费站下高速绕行时,系统同样生成“绿码”,收费员查验后,进入“绿码通道”放行。

  如何操作获得可以通行的“绿码”呢?

  一、微信扫描

  二维码打开微信扫一扫,扫描下方济青高速二维码

  二、授权服务

  授权山东高速出行服务,允许微信公开信息的获取及允许获取地理位置信息。

  三、填写通行码信息

  1、选择车牌颜色;2、填写车牌号;3、填写手机号并发送验证码验证,60s后可重新发送;4、根据获取到的微信定位,出发地自动选择最近的高速收费站,可重新选择;5、选择目的城市;6、当目的城市与出发地在一个城市时,收费站必须填写。

  四、生成通行码

  1、点击通行码后,自动校验填写项;2、校验完毕生成通行码。页面分为两种,一类为绿码,可以返回编辑,也可以确认通行;另一类为红码,不允许通行,只能返回编辑。3、生成二维码后,关闭页面,在没有点击确认通行按钮时,重新扫描会到自动展示之前录入的信息,可以进行返回编辑或者确认通行的操作。

  五、确认通行

  点击确认通行后,再次计算是否可以通行,如果允许通行,则弹出通行信息,车牌号及目的地;如果不允许通行,则二维码改变为红色,只能返回修改。

  “通行码”适用情形

  因交通事故、局部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等,造成高速公路交通拥堵、交通中断、不适合继续在高速公路通行等情况,需要采取封闭收费站等交通管制措施的。

  履约追溯

  管制措施解除后,道路恢复正常通行,“通行码”系统关闭。对依靠“通行码”驶入高速的车辆,核对出站位置,出站位置非承诺位置的,第1、2次给予短信警告,第3次拉入“黑名单”,30天内不得再次扫码。

  适用路段

  目前,该系统的适用路段为济青北线高速公路全线,即G35济广高速K0至K22,G20青银高速K36至K323,途径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五市。

  ( 山东高速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