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是步入“谷雨”节气的第一天,山东出现大范围降水。“本次降水自18日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局部中雨。”据省气象局预报,未来一周,山东天气以晴好为主,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风力较大,后期气温回升。

  到19日12时前后,山东大部分地区降水逐渐减弱,内陆地区降水已经基本结束,17时前后,半岛地区的小雨天气也告一段落。预报员称,20日,除半岛地区阴转多云以外,山东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新的一周,山东以晴好天气开场。

  谷雨处于暮春时节,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比较少了,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并不消停。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9日~21日,我国北方将有明显大风降温过程。预计,4月19日08时至21日08时,黄淮北部等地的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伴有4~6级、阵风7~8级的大风。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一般而言,谷雨过后,气温回升加快,雨水明显增多。然而,今年的谷雨过后,山东仍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据预报,未来几天,山东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回温缓慢。

  降雨结束之后,未来两天山东气温下降明显。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的最低气温将在5℃左右,有轻霜冻。“最低气温出现在21日夜间到22日清晨,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气温在3℃左右,有霜冻或轻霜冻。”据预报员介绍,23日气温逐步回升,24日最高气温有望回升到20℃以上。(于民星)(完)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