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下午2:30,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 布会。本次发布会围绕济南市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保障工作出 台的政策及措施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问。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截至2 月24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98.78%, 上岗职工30.9万人,上岗率75.4%。山东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 ,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均居全省首位。城市数 据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济南春节后开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
    这个成绩单的背后,是济南市一系列有力的政策保障。为了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济南市超前谋划,率先提出 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不误,1月27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 状病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 工业企业及时提供指导意见和应急服务保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 的严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省率先成立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的工作,按照国家 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及时制定出台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制度规范 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激励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 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 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 疫情防控期间引导降低房租的指导意见》《关于扎实做好企业复 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和政策措施,并 及时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依法有序推进企业 复工复产和工业经济运行提供了政策保障。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方面,主要为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解决人员返岗、 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产业链配套协作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支 持,在政策扶持方面主要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融资支持、降 本增效、产业链协作配套提供短期应急政策措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