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第十届枣庄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中了解到,截至1月8日上午10:00,政协第十届枣庄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46件,其中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326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0件。

  按提案内容划分,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51件,占14.7%;科教卫体方面的提案67件,占19.4%;城建交通方面的提案73件,占21.1%;农业农村方面的提案42件,占12.1%;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35件,占10.1%;文化旅游方面的提案19件,占5.5%;生态环境方面的提案28件,占8.1%;精神文明、政法统战等其他方面的提案31件,占9.0%。

  综合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委员们比较集中地关注了以下方面的问题:推动产业升级,培育优势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双招双引”,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突出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进创新发展;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抓好污染防治,防范金融风险,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民生改善,提高保障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等。

  据了解,本次会议提案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大多数提案调研深入、内容精炼、分析透彻、建议具体,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大会期间,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对提案进行了初审。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进一步做好提案审查工作。对立案提案,提案委员会将会同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转交承办单位办理。对未予立案的提案,与委员协商后重新提出或作为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参阅。对会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立案后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