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电梯维修人员正在检修故障电梯。

  电梯晃动两下以后出现下沉,山师北街8号院的居民刘刚(化名)迅速冲出电梯,紧接着电梯指示面板的灯光就熄灭了。

  1月1日10点左右,这部电梯因为主板损坏出现故障不得不停运,然而电梯故障一直持续到1月5日上午11点。四天的时间里,居住在高层的住户备受煎熬,一位七旬老人一直没有下楼,还有一名5岁男童在走步梯时不慎踩空摔伤。

  居民:电梯停运,老人四天没下楼

  据了解,山师北街8号院只有一栋居民楼,事发单元楼共有11层,刘刚家住在9层。“元旦那天,我儿子到单位值班,上午10点多出的门,他刚进电梯就出问题了。”刘刚的妈妈说,当时电梯先是晃动了两下,几乎在同时开始下沉,刘刚发现异常就冲出电梯门,紧接着电梯就停止运行了。

  这部安装仅两年的三菱电梯出现故障以后,居民很快反映给了小区物业公司,维修人员第一时间来到了现场检修却没有修好。“电梯因某重要控制电路板故障,需由上海三菱电梯总厂发件配置更换,物业积极联系维保催促其尽快修复,维保单位回复预计下周二(1月7日)恢复使用。”1月2日,该小区物业公司张贴了一份温馨告知,不仅解释了电梯停运的原因,还向广大业主表达了歉意。

  “修电梯需要那么久吗?我腿里长了骨刺,上下楼很不方便。”1月6日,事发居民楼10楼一位60岁的老太太说,电梯停运以后,她一直不敢下楼,而这种状况持续到1月5日上午11点左右。四天的时间里,这位老人一直待在家里,只能拜托邻居帮忙接送孩子上学。

  维修经过:更换主板运行正常了但面板却出现了字母

  “电梯坏了,我们只能爬楼梯回家,那是真累。”居住在11楼的一位居民说,电梯停运对于顶楼住户来说最“痛苦”,从1楼爬到11楼共有200多个台阶,她每次回家都是气喘吁吁。“送水、送外卖都很麻烦。”

  在电梯停运期间,一位五岁男童桐桐(化名)还遭遇到了意外。“那天我女儿生病了,我们带着她去医院,不想把老大留在家里,就让他一起去了。”桐桐的妈妈说,他们走步梯快到8楼的时候,桐桐突然从台阶上摔了下来。“距离地面还有四五个台阶吧,他的右脸摔青了。”桐桐妈妈说,幸亏桐桐穿的衣服比较厚,摔得不是很严重。

  1月5日上午11点,三菱电梯维修人员更换了主板,电梯很快正常运行了。但是,电梯指示面板却出现了D、E、H等字母,居民担心电梯没有修好,仍存在安全隐患。

  物业公司:事发后第一时间联系维保单位

  “我们接到业主的电话以后,第一时间通知了三菱电梯的维保人员,他们很快就到了现场。”1月6日上午,山师北街8号院物业公司付经理说,电梯维保人员检修以后确认是主板零件损坏,但是这个比较重要的零件需要到上海总部调取。“他们还从临沂调了零件,但是那个零件并不合适。”付经理说,他们一直在努力维修损坏的主板,并且在1月5日更换了主板,确保电梯正常运行。

  对于电梯指示面板出现字母的问题,付经理说这些字母并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居民可以放心使用,而且他们会督促电梯维修人员解决这个问题。

  电梯公司:采访当晚已经彻底修好电梯

  “电梯维修需要多长时间并不确定,有的零件需要从外地调配,可能要修好几天。”1月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拨打三菱电梯的维保电话,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会核实山师北街8号院电梯维修的情况并予以反馈。

  随后,负责事发单元楼电梯维修的陈经理解释了电梯维修需要4天的原因。“我们申报维修需要流程,后来快递公司送货也有点晚。”陈经理说,他们第一时间到达小区检修,但是快递零件时耽搁了时间,他向居民们表示歉意。“电梯指示面板出现字母是因为更改地址码,输入新的地址码就可以彻底解决问题了。”陈经理说,故障电梯很快就能解决。

  1月6日晚上,三菱电梯维修工人在电梯程序中输入了新的地址码,电梯指示面板上不再出现字母,故障电梯彻底修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