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一高层商住楼发生火灾,由于消防车通道被停放车辆堵塞影响火灾扑救,引发广泛关注。2020年1月8日晚,记者跟随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及辖区派出所民警相继来到银座花园小区、领秀城小区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

  1月8日晚上8点,跟随检查人员进入银座花园小区后,记者看到:小区主干道上,两侧竖立有“禁止停车”的标示,车辆都能有序停放。

  “目前,我们正在全省开展‘畅通两个通道’专项检查行动。”据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检查人员介绍:“两个通道”是指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疏散通道是火灾发生时用于人员安全疏散的走道及出口,是实施灭火救援、保障生命安全的“生命通道”。其中,居民社区的“两个通道”,由公安派出所督促、指导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两个通道”落实上述维护管理职责。

  很快,在小区一条主干道上,出现了一辆占道停放的白色轿车,让双车道变成了单车道,令其它车辆通行不便,更别说体积庞大的消防车啦。

  “我们也是刚发现,正在通过中控室联系车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指着该车前挡风玻璃上的红色提示贴向记者介绍,上面提醒车主:车辆已占用了消防通道,请看到后尽快挪车,以免给他人造成不便。

  很快,一名男子气喘喘呼呼地跑了过来,看到记者还“委屈”地解释:实在没地方就先停在了这里,可后来想挪车时却发现车子暖风坏了,前挡玻璃上的冰去不掉,无法开车。

  “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我们可依法对个人处以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现场,龙洞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车主。随后,该男子也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车挪走。

  紧接着,检查人员又来到了领秀城小区十四区。为验证小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济南消防领秀城中队的一辆消防车特意也开了进来,现场进行测试。尽管消防车在小区主干道上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占用、堵塞以及封闭消防车通道的情况,但细心的检查人员还是在该小区另一处出口处还是发现了问题。

  “你看,门口上方挂的灯笼高度低于四米。”十六里河派出所副所长钟哲向记者介绍:门口通道虽然宽度也不少于四米,但其设立的隔离墩、护栏都有可能影响到消防车的快速进出。他也当即要求小区物业立即进行整改,将隔离墩、灯笼以及护栏等撤除。

  对于此次“畅通两个通道”专项检查行动,银座花园的刘先生也是深有感触地:平时,有人总觉得占用通道停车,也没发生过什么大事。可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不光消防车,我也担心万一自己在家心脏病发作,120救护车进不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