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山东全省智能化技术改造观摩推进会选在威海举行。省工信厅、各地市工信系统技改科室负责人、已技改和未技改企业、技改服务提供商、银行、协会等部门、机构代表200余人汇聚威海,参观威海技改典型企业,听取、学习威海经验,分享技改行业经验并现场签约。

  本次全省性会议之所以选择威海举行,是因为威海的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走在了全省前列,并提炼出了具有示范效应的“威海经验”。就此,威海市工信局局长乔新跃在会上做了“威海智造”典型经验介绍:

  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智能化改造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威海市工信局抓住这个“纲”, 通过加强政策规划顶层设计,牵头推动《威海市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威海市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办法》《威海市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被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工信等部门从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平台配套等方面构建起全方位的智能化技术改造推进体系,截至目前,威海全市累计评定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9家,智能化技术改造企业数量保持在全省前列;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120个,平均运营成本降低2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

  会上,威海的威高集团、迪尚集团分享了企业具体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成功经验,具有行业借鉴意义。来自山东各地的企业代表、技改服务提供商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技改规划和技改思路、技改案例,25家企业现场与技改服务提供商签订了智能化技术改造协议。

  以这次全省智能化技改现场观摩会为契机,威海市工信局将着力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技改政策引导精准度,每年筛选30个以上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纳入全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范围,扎实做好银企对接、产业交流、政策推介、项目储备、推荐申报等工作,为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提供服务支撑;进一步搭建智能化技改服务平台,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智能化技术改造试点和示范应用,组织召开智能化技术改造培训会、现场观摩会,引进一批高层次智能化技术改造工程服务商,为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推进制造业技改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布局、健全一批工业云服务平台、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等基础服务体系,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建设,推动传统产业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为企业量身定制科学、合理、高效的上云方案;进一步统筹全市资源聚焦智能化技改服务,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系千家企业”行动,充分发挥千亿级产业集群专班作用,分行业开展产业链对接交流活动,推动全市企业跨行业协作配套、抱团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威海制造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打造“威海智造”典型,争当全省乃至全国智能化改造领域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