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报被查5个月后,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一案迎来新进展。

  12月12日,烟台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叶文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及取消退休待遇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叶文君很快将步两位前任后尘,进入司法审判程序。

  烟台银行总部所在的阳光100城市广场,位于烟台市芝罘区海港路25号。从区位看,这里向西覆盖繁华的海港路,与大悦城毗邻;北侧距离烟台港和烟台火车站不足500米;南侧则与烟台传统商业中心振华商厦对视。

  将总部搬迁至这个繁华之地,是烟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庄永辉在任12年的重要决策。而自庄永辉落马之后,叶文君在随后6年的时间里成为这家城商行新的掌舵者。

  以副厅级的烟台市政协副主席身份空降烟台银行,叶文君曾被寄予厚望。不过,这位曾经的“救火队长”,最终还是没能逃脱烟台银行一把手高危的“魔咒”。

  “救火队长”被查

  官方首次披露叶文君被查的消息,是在5个月前的7月4日。

  当日,烟台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该则通报的发布,再次将本就不太平静的烟台银行,置入舆论的风暴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注意到,叶文君系在烟台银行董事长任上退休不满一年时被查。

  翻看履历,叶文君除以副厅级的烟台市政协副主任兼掌烟台银行6年外(2017年3月到龄卸任烟台市政协职务),其一个重要的履历是曾担任烟台市财政局局长长达11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目前公开可见的叶文君的官方履历信息并不完整,缺少的部分为重要的年龄及学历信息。而通过公安户籍系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获知,叶文君的身份证登记出生日期为1957年12月29日。

  可查的公开信息显示,叶文君毕业后便被分配至烟台下辖莱阳财政局从事预算工作。之后,叶文君由当时的莱阳县财政局调入烟台市财政局,不过这一调动的具体时间不详。

  而调入烟台市财政局之后,叶文君的仕途似乎也进入快车道。

  1987年,叶文君以30岁之龄开始担任烟台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随后的1994年,他晋升为烟台市财政局副局长、党委委员。7年后,44岁的叶文君成功当上了烟台市财政局的一把手,成为当地的“财神爷”。

  透过上述公开履历不难发现,叶文君在烟台市财政系统深耕至少达25年之久,根基颇深。

  2012年2月,叶文君在烟台市财政局局长任上晋升烟台市政协副主席,从而跻身副厅级官员行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在叶文君晋升副厅之时,烟台银行4亿票据案爆发,进而导致时任董事长庄永辉、副行长李永平、小企业贷款部负责人赵俊义等30余人或落马或被调查。与此同时,4亿票据案还令庄永辉等数名高管违规倒卖股票一事,彻底败露,烟台银行顿时卷入漩涡。

  这种情况下,烟台官方选派刚刚晋升市政协副主席的叶文君“空降”烟台银行,意在通过“高配”稳定烟台银行阵脚,并寄望其带领这家城商行走出困局。

  旧乱与新乱

  叶文君接手之时,烟台银行到底有多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查阅发现,烟台市审计局曾在2014年3月18日公告了《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庄永辉离任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结果》(下称《庄永辉离任审计结果》)。

  在这份《庄永辉离任审计结果》中,官方描述称,烟台银行在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管理漏洞,造成财务收支、信贷业务、资产质量、风险控制等方面出现较多问题,个别相关人员甚至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违规倒卖公司股权谋利、违规出售公司股份等涉嫌经济犯罪问题。

  同时,上述《庄永辉离任审计结果》还披露了一些数字方面的细节。如信贷业务方面,庄永辉任职期间,烟台银行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贴现金额944192万元、承兑汇票81497万元,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虚增存款50000万元,未按受托支付规定发放贷款36396万元,改变贷款用途16713万元,发放虚假贷款10640万元。

  混乱局面之下,庄永辉任职期间,爆发了时任副行长李永平、小企业贷款部负责人赵俊义等人挪用本行资金3240万元用于买卖本行股权牟利;高国生等人通过个人账户违规买卖股份1895186股;胜利路支行行长刘维宁利用银行票据进行违法行为等一系列问题。

  其中,李永平、赵俊义因挪用公款、受贿等罪被福山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和四年零六个月;至于4亿票据案的始作俑者刘维宁,则被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则以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等罪判处无期徒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叶文君履新之后,烟台银行曾于2013年7月初召开加快发展动员大会。

  在这次会议上,叶文君表示,经历了由城市信用社重组改制求生存的阶段、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提高的第二阶段,烟台银行站在了一个历史转折点上,也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到了管理规范与做大做强的阶段。

  继而,叶文君“充满信心地”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烟台银行将通过有效的战略转型,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营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在支持地方经济、服务百姓民生中,树立崭新的形象。

  不过,“火线换帅”之后,叶文君治下的烟台银行规范和转型之路依旧艰难,远未实现其“树立崭新形象”的目标。

  旧乱难平,新乱亦频频爆出。银行监管部门的监管通报显示,叶文君任职期间,烟台银行多次因违规或虚假贷款记录被罚。

  事起何处?

  梳理烟台市纪委、监委的官方通报,官方并未明确叶文君被查的原因到底是出在哪个任期之内。

  不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查阅发现,2017年12月12日,烟台市委第一巡视组曾向烟台银行反馈了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通过这次巡察,外界或能窥测到一些信息。

  根据反馈的巡察情况,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烟台银行的一些问题。其中,具体到业务领域,问题包括风险把控不够,存在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公司治理不规范,贷款业务不合规等。同时,巡察组还发现和收到了有关问题线索。

  玩味的是,在叶文君官宣被查之后,烟台银行就迅速与之作了“切割”。

  在叶文君被查不久,“烟台银行相关负责人”就告诉《北京商报》,由于叶文君个人问题,经烟台银行初步排查,不涉及到烟台银行的信贷等内部资金问题,对烟台银行不会造成影响,烟台银行目前业务运行平稳,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调查获知,叶文君被查,还可能与其烟台市财政局长的任职经历有关。

  2018年的7月和8月,烟台蓝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璞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迟建川先后被查。

  根据今年1月和3月官方通报的调查结果,刘涉案的主要问题包括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涉嫌受贿、挪用资金、行贿犯罪等。而迟的问题则包括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经商办企业、涉嫌受贿犯罪等。

  资料显示,烟台蓝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6年,注册资本10000万元,目前下辖一级子公司9家,其他二级及以下控、参股公司达52家,是烟台市金融、城市建设、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投资和经营主体,投资经营范围涉及银行、证券、文旅、房地产、核电、城市燃气、交通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作为国有独资公司,烟台市财政局正是烟台蓝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唯一出资人,而叶文君在烟台市财政系统深耕20余年,与刘、迟二人交集颇多,不排除有牵扯其中的可能。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从通报情况看,作为副厅级官员的叶文君,其涉案一事由烟台市纪委、监委查办通报,这与此前青岛、淄博、临沂、泰安4市落马政协副主席案由山东省纪委查办通报明显不同。

  “原因要么是上级纪委指定办案,要么是叶文君涉案事实主要是在他任职的正处级岗位上。”了解纪委办案流程的一位官员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分析。

  “一把手”魔咒

  烟台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11月的烟台市商业银行。自成立至今,该行先后产生了4位董事长。除现任董事长外,其余3任皆未善终。

  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魔咒。

  具体来看,首任董事长于行成2003年5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涉案原由是,1997年9月至2001年10月间,其先后13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9万余元。

  第二任董事长庄永辉在2012年4亿票据案后,最终结局似乎成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检索获知,2013年1月的烟台两会上,时任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曾提到,该院“依法查办了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庄永辉、原副行长李永平等涉嫌特大受贿和贪污、挪用公款案”。

  此外,刊登在烟台文明网的《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高海强事迹材料》透露的信息是:检察官高海强主办了庄永辉涉嫌受贿一案。

  上述《事迹材料》还披露了不少细节:庄永辉由于其特殊的家庭背景,加之行贿人多为与其有过多年密切交往的老朋友,这些复杂因素的影响下,庄永辉一直不能实事求是地交代问题,多是狡辩,认罪态度差。不过,在高海强长期耐心细致的工作努力之下,庄永辉最终“彻底甩下思想包袱”,完全彻底交代了多笔重大受贿犯罪事实。

  除上述只言片语外,外界很难通过当地官方报道,查阅到庄永辉案的后续判决信息。

  而对于曾被寄予厚望的第三任董事长,熟知当地金融圈的一位人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叶文君任职6年,烟台银行内部山头依然林立,内斗氛围仍旧浓重。

  烟台银行高管间似乎对内斗有瘾。于行成任董事长期间,其与行长庄永辉之间就有不少纠缠和争斗。庄永辉继任董事长后,烟台银行行长职位长期空缺,仅由他提议副行长李永平主持烟台银行工作,即便如此,二人仍多次爆发矛盾。而叶文君任职期间,其与行长孙才厚在绩效考核、人事任免等大事上冲突不断,在工作服、广告费等小事上亦曾争执不休。

  内不能团结,外不能御敌。这令烟台银行的发展近乎陷入停滞。

  根据年报数据,2008年度,烟台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潍坊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别为271.9亿元、273亿元和26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6亿元、0.41亿元和1.64亿元。三家银行尚同处山东14家城商行的第二梯队。

  10年之后的2017年度报告,上述三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变为872.29亿元、2044.97亿元和1154.9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达到4.65亿元、16.02亿元和7.28亿元。

  这些数据表明,烟台银行已由曾经的山东二线城商行彻底沦落为三流。

  结尾回到叶文君身上。

  无论是任职财政局还是烟台银行,叶文君始终都在与钱打交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早年间,叶文君在烟台市财政局局长任上曾说:“有境界,无杂念,很多事情就简单了。”

  不过,恰恰是“杂念”的羁绊令叶文君陷入绝境。而现在,对于境界和杂念的个中滋味,或许只有他方能体会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