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2019年,济南市道路疏通和建设完成“30+7”,济南市向济南市民承诺完成30条路的疏通和建设,超额完成了7条路的疏通和建设。截止到目前为止,济南市2019年共完成了37条道路的疏通和建设,其中虞山大道、飞跃大道、花园东路等城市重点道路工程的运行,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国际医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东站等片区道路建设。济南市提早半年开始谋划,3月开春即开工,6月三分之一建成通车,年底全部打通。

  据了解,自2017年至2019年底,济南市开展了百余条道路的建设提升工程,破除瓶颈,畅行与民,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当年开工,当年打通,改善了居民出行环境,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基础条件。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会同辖区政府、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有关单位,紧紧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1+474”工作体系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5745”工程,全力打好交通枢纽建设攻坚战,从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等重点道路建设,到坑槽、车辙、井盖整治提升等道路设施管养,始终坚持以提升交通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新局面。

  2017年,济南市道路疏通和建设完成了“27+10”,承诺完成27条道路的疏通和建设,实际超额完成了10条道路的疏通和建设,分别完成了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七里山西路南段、西泺河路、泺安路西延、铁厂北路西延等道路的通车运行。

  2018年,济南市道路疏通和建设完成了“28+7”,承诺完成28条道路的疏通和建设,实际超额完成了10条道路的疏通和建设。成功打通凤鸣路、凤凰路、凤歧路、和平路东延等道路。截至到2019年年底,济南市三年来打通100余条瓶颈路。

  高速推进市政道路基础建设的背后,是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使命,在济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中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城市道路修建与养护决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的目标。

  济南市委、市政府也在工程推进前期,成立了交通设施建设和治堵攻坚指挥部,指挥部第一时间完善了组织架构,明确了职责任务,确定时间节点,加强指挥调度,有力保障了交通设施建设和治堵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团结一致抓落实,争分夺秒抢时间,与市民错时占用道路资源,“少挡一米是一米,少占一天是一天”,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瓶颈路拆迁有难点,正大城市花园路、华能路东延、解放东路等等,路从无到有,从窄到宽,建设者历经艰辛,只为打通后百姓笑开颜。拆迁不仅成就道路通畅,也密切政府与百姓的关系。长期与群众打交道,切实为百姓着想,承建的是有型路桥,担当的是无形桥梁。

  每一条瓶颈路的打通,都需要攻坚克难,许多“老大难”道路往往被“历史遗留问题”所牵绊,成为无法逾越的鸿沟。部分工程因征收拆迁及暴力非法阻工,始终无法展开施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公安局重保支队合力出击,一举突破两大难题,全面进场施工。

  城市道路是扩撑城市的骨架,随着东部城区的大力发展,居民入住率的提升,交通出行需求与日俱增。虞山大道作为东部城区的典型代表,为了提升居民出行幸福指数,道路正热火长天的建设中,准备接受人民的检阅。虞山大道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是东部片区规划路网中的重要东西次干道,建成后,与机场路、港西路、郭唐路、春暄路、孙唐路等相交成网,既满足片区长距离对外交通需求,又服务于道路沿线郭店片区、董家片区及“内陆港”建设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次支路网建设作为构建片区交通微循环的主力,同时也对治疗周边道路“栓堵”起到了“活血化淤”的效果,瓶颈路的建设更是深入至“毛细血管”,为整个交通“大心脏”的循环提供了保障。

  玉兴路--是南部城区居民多年期盼,更是舜耕路和英雄山路之间见面不相识的症结所在,如今玉兴路与二环南路连接,百姓们无不欢欣鼓舞。

  佛山街--多年“血管阻塞”严重的典型代表,通过改造,消除了阻塞症状,为附近小区及商圈交通微循环良性运转提供了动力和活力。

  正大城市花园——燕山立交东南片区多年来路网结构不完善,给居民出行造成较大困扰,正大城市花园路的打通让该片区居民告别出门只能向东走的历史。

  中林路、花园东路、舜华北路和颖秀路实施后,东西贯通了整个片区,完善区域路网,增加小区对外通道,为地块开发注入新鲜活力。

  要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良好的道路面貌必不可少,曾经年轻力壮的“骨干”,经服役多年、风吹雨打的磨炼,已成为满目疮痍的“老人”。经过交通建设者的精心打扮,一系列焕然一新的“高颜值”道路正等候着市民的检阅。

  济南市在这新的一批道路建设当中,勇于创新、敢于创新,设计、建设、运营等各过程积极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提高绿色环保施工水平,减少现场施工环节,缩短施工作业时间,大大提高工效。路面热再生、超表处、微表处、含砂雾封层等多项工艺齐上阵。如热再生,路面加热再利用,两层一次压实成型,路面不铣刨,无废料,节能环保,施工速度快,平均提速1-2倍。目前已在经十路、龙鼎大道等道路完成路面热再生面积约25万平米计算,相比传统铣刨重铺工艺,节约沥青材料24000吨,减少废料24000吨;总计节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30吨;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3275吨。这些新技术、新科技的使用,使得道路建设以更加节约的资本,打造出更高标准及形象。

  闪电新闻记者 柳宇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