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引进的中药颗粒配方机正式投入使用,使中药配方的配制实现了自动化。把袋装的中药配方颗粒倒进杯里,热水一冲,不用煎不用煮,就能达到中药疗效。
中药配方颗粒是用符合炮制规范的传统中药饮片作为原料,经现代制药技术提取、浓缩、分离、干燥、制粒、包装精制而成的纯中药产品系列。是一种取代传统手工抓药、称量、调配及封装的智能化调配设备,可解决患者中药煎煮不便的难题,能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中药服务。

  

滨州市人民医院中药房内291种中药颗粒N种搭配,医师开药方,颗粒由机器混装,患者上班、上学、出差、旅游时都可以方便喝中药。
中药免煎配方颗粒以符合炮制规范的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工业提取、浓缩、干燥,然后制成粉状或颗粒,其性味、归经、功效与原中药饮片一致,保持了原中药饮片的药性药效。颗粒药品名称实行电子条码识别,可避免调配出错。配方系统则由电脑识别,当有错误出现,语音提醒并不予以调配。

  
与传统中药饮片相比,中药免煎配方颗粒保证了原中药饮片的全部特征,能够满足医师进行辨证论治,随证加减,药性强、药效高、同时又具有不需要煎煮、直接冲服、服用量少、作用迅速、成份完全、疗效确切、安全卫生、携带保存方便、易于调制和适合工业化生产等许多优点。一方面,大大缩短患者等待配方的时间。同时,患者免受了煎煮的麻烦。传统中药饮片需要煎煮,而患者大部分煎药技术不专业,煎煮条件难以控制,中药配方颗粒是由专业人员进行专业操作制成,患者只需冲服即可。另外,传统中药饮片体积大,携带储存调剂不方便,易生虫、霉变。而中药配方颗粒体积小,携带储存方便。最关键的是,中药配方颗粒对于饮片质量和煎煮条件稳定可控,因此成分相对稳定,临床疗效得到保证,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