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通过打造鲁渝扶贫协作品牌、强化政策创新引领、加强宣传动员机制、开启开发宣传并进模式、激活旅游交流通道等措施,把重庆贫困区县绿水青山资源转化成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重要渠道。

  1至10月份,重庆市境内山东籍过夜游客累计138.9万人次,同比增长7.5%,山东籍游客旅游消费达33.8亿元。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近年来山东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效经验与重庆实际相结合,实践出一套以激发内生动力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广泛开展以乡村旅游为主的扶贫培训,聚焦深贫,志智双扶,提升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及运营能力,激发村集体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通过整体模式输出的方式,选出条件较成熟的村镇做为试点,对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及有积极性的村民进行手把手的教授,量身定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其中,引进文旅部、国扶办确立的山东村级脱贫模式——“中郝峪村”模式,向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西村、酉阳县车田乡车田村输出脱贫发展模式。通过鲁渝协作帮助贫困村进行乡村旅游产业合作,引导乡村旅游相关企业与村集体经济共同开发配套旅游产业。

  目前,已通过产业合作推介,引导山东梦里老家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丰都县双路镇莲花村集体签署了乡村旅游开发合作协议,投资2个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把莲花村打造成渝东地区拓展基地,大力发展研学拓展经济。

  “我们把开展‘十万山东人游重庆’活动作为深化鲁渝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品牌、启动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重庆自驾游等旅游活动,开通济南至万州、青岛至黔江、日照至黔江、烟台至巫山航线,开行‘酉阳桃花源’号、‘黔江濯水’号旅游专列,最大限度宣传推介重庆旅游资源,组织游客前去旅游。”山东省扶贫协作重庆干部领队赵锋介绍说。

  闪电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山东籍游客赴重庆市14个贫困区县22家国有A级景区门票免票,12家民营A级景区5折优惠。针对团队游客,制定《鲁渝扶贫协作组织山东游客赴重庆贫困区县旅游奖励办法(试行)》,山东旅行商组旅游团赴重庆贫困区县并停留3天以上,将获得山东扶贫协作重庆省级援助资金专项经费奖励。同时,引导非遗扶贫培训产品进网红景区销售、14个贫困区县农副产品就近进A级景区,借助山东籍游客赴重庆旅游消费直接带动贫困户的扶贫产品销售。

  据统计,鲁渝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共组织赴山东、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乡村旅游扶贫培训30余次,累计培训1200余名重庆市各级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负责人、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组织2批次17名重庆市乡村旅游带头人赴日本进行精准交流,实现了对重庆全市未脱贫的33个村全覆盖。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崔珍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