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10日讯(记者 韩蓓蓓) 记者从潍坊火车获悉,根据铁路部门安排,自12月10日起,潍坊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进入“无纸化”时代。

  12月9日下午,潍坊站对旅客开放电子客票系统和设备测试。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看到,进站口与往常并无区别,只是对核验进站的流程进行了简化,旅客只需将居民二代身份证放在指定位置,对准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核验通过后闸机即开放通行,速度比较快。

  在检票环节,潍坊火车站一楼和二楼检票口处各有4台检票闸机,已经投入使用。以往检票时需要工作人员手持票剪检票,今后乘客则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站台,整个过程不到两秒。

  在检票口处还安装了几台新设备,分别为购票信息查询打印终端和旅客检票操作终端。

  其中,购票信息查询打印终端外观与自助取票机相仿,只是体积略小。屏幕上有“购票信息单”按钮,点击后系统提示将身份证摆放在下方平台上,即可进行购票信息单打印,打印完成的购票信息单类似一张购物小票,上面显示到发站、车次、乘车日期、发车时间、座席等信息,下方为乘车二维码。

  此外,在启用电子客票的车站,出站时也可以直接“刷证”。潍坊站出站口处新安装了两台闸机,旅客同样可快速出站。

  据潍坊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自潍坊站乘车,目的地在实行电子客票线路范围内的车站,通过网络购票时买到的将是电子客票,进出站时只需凭借二代身份证等可识读证件即可办理乘车。到车站人工窗口及自助售票机购买的车票,获得的是购票信息单。如果目的地并未实行电子客票,旅客仍需按以往流程取纸质车票,在潍坊站等启用电子客票的车站也可“刷证”进站。

  电子客票启用初期,为便于旅客适应新设备和新的检票方法,潍坊火车站在进站口、检票口和出站口都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旅客使用身份证等快速办理进站、乘车及出站手续。同时,车站在各通道口均保留一条人工通道,方便老年人及使用临时身份证件的旅客通行。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