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老房子有一二百年了,不光漏雨,还面临着倒塌的危险,我们家也没有能力修缮,真不知如何是好。”近日,在枣庄市中区孟庄镇峨山口村,82岁的轩秀兰老人看着自家岌岌可危的老房子是一筹莫展。

  记者看到,轩秀兰老人家的三间房子,是传统的青砖灰瓦老建筑,墙外面是一层青砖,里面是厚厚的夯土,屋顶上则是小块的扒砖,有着典型的鲁南民居特点。老房子原本建的就不是太高,现在在周围高大的二层楼的映衬下,更显得低矮。走进屋内,因为采光不好到处黑乎乎的,轩秀兰老人赶紧打开电灯,记者这才看清楚屋内简陋的摆设和房顶上吊着的塑料布。

  轩秀兰老人指着潮湿的地面说,这是屋顶漏雨造成的,好多天都干不了,现在最怕的就是下雨。记者看到屋子东北角的地上有一堆土,墙上方少了几块砖,从屋内能看到外面的光亮。轩秀兰老人说,这是之前下雨的时候,夯土墙面受潮倒塌了,还掉了几块砖头,真害怕再下雨的话这房子倒塌了。目前老人一个人住在西间,而屋子的西墙因为潲雨,经常往屋内洇水,只好在外墙上糊了一层泥巴,但根本不起作用。

  轩秀兰老人告诉记者,据说这座老房子有一二百年了,原来是村里梁姓地主家的。丈夫刘志海1951年参军,退伍后村里分给他的。她从1956年嫁给刘志海后,就一直住在这里。当时丈夫退伍后干过公安,在村里当过队长和书记,2016年去世。他在任期间,从不为自己家着想,在老房子里住了一辈子。目前这座老房子是村里唯一的百年老建筑,附近还有一棵千年银杏树,经常吸引人来看稀罕。村里为了美观,在他们家的院墙上进行了美化,使老屋和银杏树成了一大景观。他们有三个孩子,但家庭条件都不好,其中一个为了生计目前在贵州打工。老房子面临着倒塌,而他们家对此却无能为力。老人也曾求助于村里,看看能不能想想办法,帮助修缮一下,但一直没有答复。

  记者了解到,老峄县“崔宋黄粱”四大家族之一的梁步海就是峨山口村人。梁步海家资鼎盛时拥有土地7000亩,楼房128间,是地方上的名人,“临城劫车案”发生后曾从中斡旋。1930年,韩复榘为剿灭抱犊崮匪患来峨山口村巡察,梁步海在自家府邸接待了韩,并出资犒军,二人由此成为朋友,梁氏府邸即成为剿匪前敌指挥部。梁步海后变卖田产,联络富户,购粮赈济从山里逃出的难民。时至多年以后,抱犊崮山区的人们仍念念不忘“梁先生”的恩德。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梁家大院中代表当地建筑至高水平、具有北方鲜明特色的古建筑群陆续被拆除。轩秀兰老人家的房子是梁家大院仅存的建筑,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理应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