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雪”筹谋!聊城高速交警开展冬季恶劣天气应急演练

  警灯闪闪,警笛声声。11月5日上午,在青银高速聊城段高唐服务区,聊城高速交警高唐大队联合山东高速夏津运管中心、高唐消防大队、高唐120救援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开展冬季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高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及部门协同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的中心环节模拟青银路高唐段因二次降雪,虽然高速养护部门不间断进行除雪作业,主线道路仍较为湿滑,部分桥涵有积雪,在主线道路K415南侧路段发生两车追尾,人员受困的事故。聊城高速交警高唐大队民警接到事故报警后,立即启动冬季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的同时,将案情通报高唐消防大队、120急救中心及高速路政部门,进行联合紧急处置。聊城高速交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快速设立警示标志、疏导主线车辆,对现场进行安全布控,对现场进行堪验,随后,高唐消防大队消防车、120急救车辆、路政人员也迅即赶到现场。

  由于驾驶员被困车内,演练现场,消防官兵采用破拆设备对“事故”车辆紧急破拆,将被困驾驶员救出后迅速转移至急救车。随后消防官兵、120急救人员及车辆撤离现场。清障车辆进行清障作业,事故车辆很快被拖离现场。高速交警及路政、养护人员对主线车辆进行疏导,撤销安全布控区域,道路交通恢复正常,人员设备有序撤离。

  记者现场看到,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快速处理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高速通行的影响。据介绍,通过此次演练,各参与单位检验了应急预案与现场处置方案的适宜性、使用性、可操作性;更加明确了应急处置流程、部门职责及部门之间的配合,强化应急管理意识和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现场处置及作业能力,为下一步处理好冬季恶劣天气突发事故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怀磊通讯员李晓辉武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