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上午,济南槐荫区公安分局振兴街派出所户籍科民警带着慰问品,来到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开辟绿色通道,为无证人员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集中采集他们的指纹和照片,办理身份证件。

  5日上午9点30分,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一楼的活动室,槐荫区公安分局振兴街派出所户籍科民警正在忙碌地调试设备。现场民警为院里的老人耐心讲解户籍政策,并对福利院提供的16条无证人员身份信息,逐一进行认真核对。

  记者在现场看见,由于部分人员身体及心智的特殊性,采集符合居民身份标准的照片比普通人困难,但民警依然对他们进行耐心安抚,整理衣装并细心地调整拍照光线和角度,随着一次次快门,一次次登记,福利院16位老人和儿童终于要拥有自己的身份证了。

  据了解,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始建于1948年,承担着为济南市内五区的“三无”老人、智障人员和社会上有入住需求的老人提供专业化和亲情化的服务。

  济南市槐荫区公安分局振兴街派出所副所长谢磊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社会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居民身份证在社会活动中越来越不可缺,福利院安置人员的看护、医疗、补助都需要确认到每个人的身份信息,离不开身份证。而在福利院居住的部分老人种种原因,没有办理身份证,他们或身有残疾、或有智障,不能亲自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为解决这一难题,槐荫区公安分局振兴街派出所联系公安分局户籍科,主动对接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将户籍服务搬进福利院,为16位无证人员办理了身份证件,把温暖带给了福利院这些颐养天年的老人身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