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青岛—深圳”两地法治领域双向联动、共同发力、共谋发展,在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助力下,青深两地司法行政部门联手推进法治创新交流,11月1日,“第一届青深双城法治创新交流研讨会”在深圳前海示范区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伊始,深圳市、青岛市司法局局长,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执行会长,青岛市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分别致辞。

  两地司法局共同签署《深圳市司法局、青岛市司法局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青岛市律师协会共同签署《关于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共建青岛合作中心的备忘录》。《合作协议》中明确提出:两地开展人才交流培养,互相引荐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高端复合型法律人才;建立完善两地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人才数据库,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鼓励两地律师事务所互相合作,支持律师事务所互设分支机构,对分支机构设立在审批程序、办公选址、场地租用、高端法律服务领域开拓、人才政策享受等方面给予协助和支持;鼓励涉外公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等机构跨地域拓展业务;支持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在青岛设立办事处或者分支机构和其他法律服务组织。

  在第一阶段的经验交流环节,各主讲嘉宾先后发表精彩演讲。来自青岛市第二批体悟实训队队员、胶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柴守峰以《经贸示范、法律先行——创新探索地方经贸合作示范性法律服务新路径》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深圳前海管理局法治处副处长李京、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亚英分别作了《前海法治实践与经验》、《招商引资的法律问题及其案例解析》演讲。

  研讨会第二阶段围绕《青深律师行业发展交流座谈》,《青深互鉴——“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探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两地司法干部、法学专家、律师和体悟实训队学员共同学习研讨,为两地法律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青岛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届青深双城法治创新交流研讨会”的举行,成功搭建了青岛、深圳两地法治建设交流平台和纽带,为深圳、青岛双城法治创新交流建立了长效机制。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共同支持,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人大法制委员会、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共同主办,由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承办,深圳律师协会、青岛律师协会、广东省生物产业协会、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协办。青岛、深圳两地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律协代表、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全体学员等近200人参加会议,取得了多项实际成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