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扬尘管控措施不力、敷衍整改,抑尘设施成摆设,威海港港区被通报

  3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通报了山东省“1+1+8”污染防治攻坚战驻区督查典型案例通报,其中,2019年10月督察组在威海市开展驻区督察发现,威海港港区扬尘管控措施不力,敷衍整改,久拖不治、只说不做,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威海港是国家一类开放港口,投入使用泊位15个,各类大型装卸设备30余台,主要装卸货种为铝矾土、煤炭、砂子等,据了解,港口2018年散货吞吐量1120万吨,2019年前三季度散杂货吞吐量1195万吨。因扬尘污染问题,仅2018年就引发7次群众信访。2018年8月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期间,群众反映威海港扬尘污染等问题。威海市接办案件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于2018年8月31日监测发现,威海港厂界无组织排放颗粒物超过《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相关限值要求。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强化抑尘措施。2018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群众再次反映威海港扬尘问题。对此,威海港集团提出2019年开工建设封闭式煤仓的整改措施。2019年以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就扬尘治理问题对威海港提出整改要求。2019年8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大气专项督察组指出,威海港存在封闭式煤仓建设滞后和扬尘污染问题。10月11日,督察组检查发现,威海港集团承诺的整改措施仍停留在纸面上,散货港区多处扬尘管控不力,扬尘污染问题严重。

  抑尘设施成摆设。2017年,威海港集团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中水喷淋防尘系统、购置雾炮车、洒水车等设施设备。督察组检查时发现,现场正在进行装卸作业,雾炮、喷淋水枪均未启用。工作人员察觉有检查组,临时开启抑尘设备,但雾炮却不能正常运行,斥巨资购置的治污设施成为摆设。

  扬尘治理喊口号。督察组检查时发现,散货码头东侧正进行散装水泥装船作业,自动化矿渣粉装卸机检修口未封闭,水泥粉尘外溢,周边堆积无人清理,现场环境脏乱差;散货堆场部分物料覆盖不全;路面清扫不及时,形成大面积积尘;二突堤堆场仅在西侧建设约20米抑尘墙,不能形成有效遮挡,抑尘效果十分有限;港区保税堆场煤堆高出围挡2倍,无覆盖、喷淋措施;威海港每年300余万吨散煤全部通过汽车运输。8月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大气专项督察组指出覆盖不完全等扬尘问题后,威海港集团在报告中对于覆盖、洒水、清扫等工作,表态要“形成常态化,加大日常环保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但2个月时间过去了,仍然是“有表态、无行动”,扬尘治理空喊口号。

  整改措施打水漂。对于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信访问题,威海港集团主要整改措施为规划投资9000万元,2019年开工建设约1.2万平米的封闭式煤仓。2018年8月,威海港集团称该规划正在报请审批。2018年11月,威海港集团称该规划处于立项研究阶段。2019年8月,威海港集团却以“全省港口整合,威海港港口功能定位将发生变化”为由,暂缓了封闭式煤仓建设。截止督察时,该工程仍没有明确的开工时间和进度计划,年内开工目标难以实现。

  环保手续不健全。督察组现场检查时,威海港集团无法提供保税区煤堆场和二突堤堆场2处堆场的相关环保手续。经调查了解,2处堆场属于未批先建项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有关法律规定。

  威海港集团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治污主体责任严重缺失,对于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反映问题的整改措施被动应付、进展迟缓,对于港区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力,类似环境问题一犯再犯。威海市有关部门及属地政府对威海港扬尘管控工作部署不到位,检查督促不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