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淄博明起进入森林防火期 “驴友”进入防火区前需报备

  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刘海波 张涛

  记者30日从淄博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每年的11月1日至翌年的5月31日为淄博森林防火期,要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活动范围,如遇森林火灾,可拨打119、12119、2284662这三个电话进行报警。此外,户外活动俱乐部在组织人员进入防火区以前,需拨打电话2284662告知市自然资源局。

  据了解,森林防火期内有“十不要”原则,即: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景区;不要在景区吸烟、打火把照明;不要在景区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景区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景区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景区内玩火;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不要在景区内狩猎、放火驱兽;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对野外违法用火者,将坚决执行省政府“四个一律”规定,即非公职人员一律依法予以经济处罚或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在场不加制止的领导一律撤职;野外用火引起森林火灾的,一律严厉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