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巨野法院化解了一起离婚纠纷矛盾,案件中,一对夫妻结婚近5个月,因感情不和,女方提出离婚并诉至法院。巨野法院章缝法庭调解员接到该案件后,无法劝阻女方离婚,经劝导,男方同意离婚,但要求女方退还彩礼款,双方一直争执不下。后经调解员耐心劝导,女方当庭彩礼款一次性履行完毕。

  近日,在巨野县法院章缝法庭人民调解室内,一起离婚纠纷的当事人送来了锦旗,感谢调解员帮忙化解了纠纷。原来,一对新婚夫妇结婚近5个月,因感情不合,女方就诉至法院。章缝法庭调解员闫稳稳在接到这起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前因后果。

  闫稳稳首先对女方进行劝阻,但其态度坚决,非离不可。在这种情况下,闫稳稳又联系上男方,向其说明对方态度后,同意离婚,但彩礼款这一块必须要原告返还。后经耐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并当庭将彩礼款一次性履行完毕。

  据悉,巨野法院采用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员制度,既节省、优化利用了诉讼资源,又提高了化解群众矛盾的效率。通过调解结案,做到案结事了,让当事人满意,同时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也减轻了法院诉讼和信访压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