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秋收季节进入尾声,为节省体力和时间许多农户统一让收割机来收割玉米。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比比皆是。10月15日12时许在菏泽单县一收割机驾驶员在清理机器链条时右手不慎绞进机器内。

  菏泽消防救援人员现场救援,经侦查发现,收割机在收割玉米时被玉米杆卡住,驾驶员未停下机器徒手进行清理不慎手部被绞进机器链条内。由于手部长时间被卡,救援人员担心被困人员情绪出现波动,迅速制定救援方案争取利用最短的时间解救被困者。

  救援人员首先利用手动扩张钳进行扩张,由于收割机割杆是向收割机内部转动且难以固定,大大增加救援难度。救援人员只得利用2根撬杠进行固定割杆,在不让其向内部转动时,利用小型手动液压扩张器进行扩张,经过约30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移交现场医护人员。

  菏泽消防提醒农机操作员,收获季节一定要注意安全生产,规范操作,保护好人员和财产安全。避免长时间生产作业并及时配备、更新灭火器等安全防范设备,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千清 通讯员 郭元刚 王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