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市中区永庆街一号院业主反映,所住单元楼二楼业主家发现墙体有2条长裂缝,怀疑一楼业主装修砸墙所致。目前该单元楼其他业主怀疑一楼业主装修砸的是承重墙,担心楼体会出现安全问题。对此,一楼业主表示有住建部门到家里查看过,装修所砸墙体并非承重墙。目前街道办已介入,称将委托住建部门再次鉴定。

  “7月份,楼上有邻居告诉我说一楼装修好像是把进门那堵墙给砸了,然后我就发现我家同样位置的墙体上有两条长裂缝。”事发单元楼二楼业主说。

  在该业主家进门那堵墙上可以看到两条裂缝,每条约2米长。“虽说我们这是老小区,墙上有小裂缝很正常,但从头至尾这么长的裂缝,我怀疑是一楼装修砸墙导致的。”他说。

  “此前有人说过那个墙是承重墙,如果承重墙出现问题将关乎整个楼上住户的安危。”其他楼层业主说。在该单元楼一楼业主家,可以看到其所说墙面已被装修人员拆除80%,被砸掉的墙体位置能隐约看到部分圈梁和钢筋。

  28日上午,有邻居拨通了该房屋业主电话。业主表示,在初期装修时,装修方就告知这堵墙不是承重墙。“7月份市中区住建委和魏家庄居委会也来这里看过,说这堵墙并非承重墙。二楼的裂缝是不是现在形成的我也不知道,住建委已经来鉴定过了,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当时就恢复了。”

  住户砸的究竟是不是承重墙?魏家庄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没能力认定是不是承重墙,需要根据专业的鉴定报告作为依据处理。对此,魏家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将找住建部门或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如果不是承重墙,住建部门会出个证明材料证明,如果是承重墙,将进行处罚并重新恢复。”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表示,承重墙不允许私自改造,若造成损失,应由侵权业主承担责任,并进行相应的赔偿;若墙体并非承重墙,但经鉴定二楼的墙体裂缝是由一楼装修直接导致的,该损失也应由一楼住户进行赔偿。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