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同时,平阴县东阿镇正在举行黄河滩区群众搬迁入驻仪式。 对此,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告诉记者,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从根本上解决滩区群众脱贫问题的唯一出路,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平阴县地处黄河下游右岸,黄河河道全长40公里,滩区面积16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3万亩,涉及5个镇(街道)118个村11.7万人。 为加快推进滩区迁建,平阴县确定了三种方式:一是外迁安置方式;二是筑堤保护方式;三是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方式,项目总计投资24.89亿元。 平阴滩区迁建自2016年5月省政府批复平阴为黄河滩区建设试点县开始,涉及王营、新村两个村。全面铺开是2017年10月份,在玫瑰镇驻地翠屏丽景小区,开工启动了济南市首个黄河滩区全面迁建工程,2018年7月5日全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主体封顶“第一楼”也在平阴诞生。

  东阿镇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工程共涉及桃园、大河口两个村467户、1436人,共建设安置楼13栋、社区服务中心1栋。其中安置楼有60、80、100、120平方四种户型,全部配备电梯,方便群众生活居住。这一工程仅用时500天就全部完工,并利用9月19日至21日三天的时间全面完成403户群众分房任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群众喜迁新居,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开启了幸福新生活。我们也将持续关注,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