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阴从“三城同建”到“五城同建”,未来还要下“绣花功夫”

  2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这几年,平阴的城市建设有了明显变化,锦东新区已经越来越成熟,云翠新区的建设也明显加快,还有锦水河水系的治理、云翠大街、东外环的建设,都给平阴县城带来亮点。城市发展,是三分建、七分管,各级政府也明显加大了对城市治理的投入和考核。

  平阴县副县长张海军说,非常感谢记者对平阴城市发展的肯定。在很多外地人眼中,平阴是处于省会济南的远郊县、精致小城,县内山、河、湖、泉齐聚,颇具“小泉城的味道”。

  近年来平阴县始终坚持“山水园林城、省城后花园”目标定位,省级园林城市的成功创建更是让县城的市容、市貌、品质、内涵有了明显提升,一座生态、活力、宜居之城正乘势而起。

  特别是最近几年,平阴县由“三城同建”演变为中部老城、东部新城、锦东新区、云翠新区、滨湖新区“五城同建”;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实施了一河、一湖、一街、一路建设提升工程。

  一河,即锦水河水系综合治理,一湖,即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一街,即贯通东西的云翠大街,一路,即县城东、西、北三个方向的外环路,发展框架不断拉伸,发展空间要素加速聚集,为县城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注入了活力。

  城市发展离不开城市管理,要力求用绣花功夫、绣花精神经营好、管理好城市,力求让百姓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如何做好城市管理,必须要精准定位。坚持“山水园林城,省城后花园”目标定位,科学谋划、统筹布局、错位发展、产城融合,着力打造品质、生态、活力、文化、智慧之城。

  定位好了,就得精心规划。超前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做精做优做细城市设计,注重多规合一,树立循环理念,疏通城市肌理,为城市发展打基础、留空间、续好力。

  规划有了,就开始精致建设。树立精品意识,在住房上推新品、环境上提品质,加速补齐短板、加快棚改旧改、加速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一旦建成,就要精细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绣花”理念,借好城市管理综合考评这一“总抓手”、借助品质十大提升行动这一“助推器”,打通社区管理最后一公里,加快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

  最后就需要精于运营。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做好棚户区拆迁地块、片区改造地块的策划包装,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持续招大引强,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城市建设。树立算账意识,让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