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马冠群

  每年陶博会期间,琉璃玻璃展区都会以独具特色的风格亮相。无论是流光溢彩、造型别致的琉璃精品,还是琉璃灯工、热成型等手工技艺,都会令众多参观者流连忘返,今年当然也不例外。除此之外,今年多家企业进行的琉璃玻璃精品联展也成为一大亮点。

  孙凤军向记者介绍他的琉璃作品。记者马冠群 摄

  琉璃是淄博最具特色的历史名片,在今年陶博会主会场,一件件五彩斑斓、晶莹剔透的琉璃作品吸引着不少市民驻足。中国轻工“大国工匠”、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孙凤军向记者介绍,琉璃分为灯工艺术、雕刻艺术、内画艺术、成型艺术四大块。

  素有中国琉璃“葡萄孙”称号的他,今年在展会上除了带来葡萄造型的琉璃作品,还特意与儿子合作,历时百余天,制成“凤凰于飞 和谐盛世”这一琉璃作品,以一对孔雀和绿叶衬托中的20余朵牡丹、白玉兰构成,为祖国献礼。

  “陶博会是一次空前盛会,我们也想借此平台将博山琉璃推广出去,所以参展作品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对于目前正在转型升级中的博山琉璃,采访中孙凤军也建言,希望能得到大专院校的帮助,让学校设计与博山琉璃工艺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