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的李鹤冉。

  26岁的刘巍。

  7日,山东艺术学院大一新生报到。在众多“颜值爆表”的新生中,舞蹈学院向来是帅哥美女的扎堆地。今年的舞蹈学院新生中,26岁新生刘巍和16岁的李鹤冉格外引人关注。他们一个是年龄最大的新生,另一个是今年年纪最小的新生。虽然年龄相差10岁,但对于崭新的大学生活,他们都怀有同样的期待。

  26岁刘巍:军营里的大学梦

  笔挺的身姿、棱角分明的黝黑脸庞,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来自山东烟台的刘巍是一名退役军人,2008年烟台艺术学校毕业后,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应征入伍,当上了一名文艺兵。

  “在军营大概有8年多的时间,主要是做演员,演出一些军旅题材的戏。”刘巍说,虽然在部队的生活也很多彩,但是自己心里一直有一个大学梦。尤其是自己也希望能够通过大学系统的培养,能让自己在专业上有更加向上的空间。再后来,随着有战友退役之后考大学,受到了战友的鼓励,刘巍上大学的愿望就更加强烈了。

  2016年12月,下定决心的刘巍向部队打了退伍申请报告,离开了自己生活学习了8年的部队。为了缓解经济压力,2017年刘巍选择先就业,再追梦,找一份演出的工作,每个月能有6000多元的稳定收入。2018年12月他回到老家烟台,报名参加2019年夏季高考。

  舞蹈专业对学生身体的柔韧性要求很严格,为了参加山艺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的专业考试,刘巍几乎24小时候泡在练功室里练习,一个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完不成,就一遍一遍反复地做,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是常事。好在功夫不负苦心人,因为每天都在练功,刘巍取得了排名第八的优秀专业成绩。

  “突击学习3个月的文化课成绩后,文化课惊险的过线”。刘巍告诉记者,他本来已经做好了文化课不过线的准备,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刘巍说,大学四年,他会好好学习,争取把之前落下来的功课补上;四年后争取考研,继续深造。

  16岁李鹤冉:把眼泪化成汗水

  生于2003年12月的李鹤冉是今年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在上高一的年龄,成为了一名大一新生。

  虽然年纪小,但是李鹤冉的舞蹈之路还差点因为“年龄大”而断了。李鹤冉10岁才开始接触舞蹈。6年前,原本上舞蹈班的7岁妹妹因为忍受不了跳舞繁重而痛苦的训练而放弃,但从来没有学过舞蹈的李鹤冉却跟妈妈说,“舞蹈真美,我想学!”就这样,妹妹的舞蹈班培训费用转到她身上。“老师摸了摸她的骨骼条件,说我年纪太大,骨头都硬了,已经不适合跳舞”。

  “看我坚持,妈妈又找了一家舞蹈培训班,正好济南艺术学校来济宁招生,我被录取了。就这样,懵懵懂懂的李鹤冉独自一人来到了济南,开始了她孤独又刻苦的学习生涯。

  “班里和我一起跳舞的同学都比我大三四岁。她们身体条件好,早早接触过舞蹈,老师的讲解我还有点听不懂,没少挨过老师骂……”回忆自己的求学经历,李鹤冉的眼睛里隐隐泛起泪光。

  李鹤冉说,专业不优秀、想家,她总是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哭。在咬牙坚持过了一年级后,从二年级开始,每天晚餐后、自习后以及节假日,所有别人休息的时间,操场或者练功房里都会有李鹤冉的身影,利用一切休息时间给自己“加压”训练,“别小看每天的2小时,二年级期末汇演,我就站在了第一排!”李鹤冉说,从那以后,虽然自己还是会想家,挨了老师的骂还是会委屈,但是自己不会再偷偷哭了,而是把眼泪都化为汗水,“六年舞蹈,给我最深的感悟就是:越努力越成功!”李鹤冉说。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