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伊巍

  通讯员 蒋晓楠 刘云珠 报道

  晨报淄博9月5日讯 现如今,不少人都在家自行注射胰岛素。然而,临淄的一名男子居然在家自行注射了60个单位的胰岛素,险些丧命。

  近日,临淄区一名51岁男子在家自行注射胰岛素超量,等家人发现时,他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发现他手中还拿着胰岛素注射笔,而里面的胰岛素竟然被注射了大约60个单位!

  男子被送往临淄区人民医院后,医生护士迅速为患者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纠正因超量胰岛素注射引起的严重低血糖引发的危害。随后老人入住老年病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胰岛素注射的单位需要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而定,而且血糖也在发生变化,患者应随时监测血糖调整用量。据男子介绍,他注射60个单位的胰岛素之前感觉不舒服,他误以为血糖升高,没有监测血糖就加大了胰岛素用量,没想到险些丧命。

  临淄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李静主任说,以前也有老人不慎注射胰岛素过量,导致出现低血糖的现象,会心慌、出汗、饥饿感强烈,老人们自己也能感觉到血糖降低,一般自己吃块糖或饼干就缓解了;像这位老人一次注射了60个单位的胰岛素,她是第一次遇到!这位患者来时,已经深度昏迷,呼吸不畅,血氧饱和度下降,处于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

  李主任提醒正在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医生制定好方案后,糖友们切忌“操之过急”,要注意使用安全性,严格遵照医嘱,千万不可自己随意增加胰岛素用量,以免发生危险。家中有老人使用胰岛素的,一定请子女帮忙管理、注射胰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