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海龙湾工程顺利竣工。徐一杰 摄

  作为全国首个港口工业岸线退岸还海修复整治工程,日照市的海龙湾工程自2016年11月开工后备受关注,目前已顺利竣工。9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行走海岸线”采访团来到海龙湾工程现场,放眼望去,原本黑乎乎、硬邦邦的煤堆场边沿,如今已是一片金色柔软的沙滩。

  海龙湾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丁元鹏介绍,海龙湾工程位于日照石臼港区东作业区,西边是日照港煤码头配套的煤堆场,北侧紧邻日照市著名的灯塔景区。工程全称是“港口工业岸线退岸还海修复整治工程”,从效果图上看特别像一只海马,整个日照市的旅游海岸线也像一只大海马,所以又称为“海龙湾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为6.1亿元。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全部竣工。

  按照海龙湾工程总体规划,日照港将石臼港区煤码头全部移至远离城区的南作业区,对腾出的煤堆场港口岸线实施整治修复,使沙滩从灯塔景区往南延伸自然串联,退出一片港,还海于民,还城市一条“金腰带”。整治修复范围自灯塔广场现有护岸开始,向南延伸接近现有煤码头引桥根部,根据该海域的水文特点、泥沙运动规律,通过建设弧形的长堤、潜堤、隔沙堤等防护和修复设施,在先期人造、后期自然淤积的共同作用下,逐渐修复形成约46万平方米的的自然沙滩。

  据介绍,沙滩沙子取自石臼港区南区的深水航道,用亚洲最大的耙吸船从南区航道开挖之后,沙子运到现场,吹填形成。在施工过程中,为了防止吹填对周边的环境和北边的灯塔风景区造成影响,施工方在外围设置了一圈防污屏,尽最大力量减少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依据海龙湾概念性规划,该区域将突出港城海融合发展理念,未来将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特色餐厅、酒吧等休闲娱乐设施,形成一条新的生态旅游线。其中的兖日水煤浆设施,将改造成文化体育运动公园,作为建市标志建筑的煤码头部分设施也将保留。海龙湾南侧还将向西延伸,对接石臼老街、日照港国贸中心等临港综合体。

  9月5日,在海龙湾项目现场,记者注意到,海龙湾上空有成群的海鸥飞过。据介绍,在施工过程中,海龙湾工程一直注重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采取多种措施避免因施工对相关海域造成污染和破坏,以实现退岸还海、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市民的目的。去年以来,在海龙湾施工海域,白海豚、数千只海鸥、鱼类及各种海洋生物频繁出现,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海龟,退岸还海已经初见生态修复成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伟 隋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