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在发展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中,注重创新创意,大胆引进外部好的经验,推出的山东首例稻田画艺术景观已经臻于成熟。

  永安镇位于东营垦利区,这次推出稻田画的是其万亩稻田项目。据介绍,稻田作画自2017年开始首次尝试,作画面积达到150亩,题材有三国人物京剧脸谱、受儿童喜欢的熊大熊二等。为了便于观众参观,2017年底还建成了一座高34米的观景塔,可容纳200余人同时观景。

  2018年作画面积达到了300亩,作画的主题为“黄河入海”“乡村振兴”。整个画面由九种不同颜色的水稻组成。“绘成”后,通过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介,起到了“令人惊艳”的宣传效果。2018年7月份,永安镇还举办了首届中国黄河口3D稻田画艺术节及“水城米仓”稻田画景区开园仪式。

  2019年,经过商议策划,他们瞄准了向祖国生日献礼这一主题。精心绘制出的天安门图像,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

  参加本次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采风踩线活动的成员们,白天认真考察,晚上分组开会,从旅游业内人士的角度为所参观的景区提出合理化建议。其中第二小组认为,像黄河口生态园、稻田画、杨柳雪等景区,都可以开发文创产品。黄河口可以开发一套以鸟类为主题的胸针,或者印有鸟类图案的丝巾;稻田画可以设计小袋大米,将不同品种的大米做成一个系列展示给游客;杨柳雪可以以棉纺织品为原材料,制作从各种旅游伴手礼或纪念品。大家分析认为,稻田画景区大有开发潜力,完全可以扩大一下规模。目前只是观景功能太单一了,今后可组织一些让游客走进田间地头的体验活动,或者迷宫游戏等,丰富一下体验。也可增加观景塔的数量,并设立观光电梯,方便老年游客观光。通往景区的道路也应拓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乔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