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邵建波1.5万元拍下千年古枣树采摘权,他要将枣果捐给抗战老兵

  “15000元第三次,成交,19号请举牌。”随着拍卖师的话音落下,山东乐陵百年古枣树1号树的的“圣果”采摘权经过多次竞价,被金陵商会会长、矫捷(山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建波拍得,9月4日晚,1.5万元成为当天拍卖活动的最高价。

  9月4日,在乐陵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千年古枣树采摘权拍卖暨“金丝甜”新品发布会上,乐陵市向社会拍卖了30株500年以上古枣树2019年的果实采摘权。

  乐陵是驰名中外的“金丝小枣之乡”,乐陵金丝小枣栽培始于商周,兴于魏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凭借独特的品质,金丝小枣成为了乐陵的特色名片,千年枣林承载着悠久的枣乡文化。但是,近年来由于市场及环境的影响,乐陵小枣主产区500年以上的古枣树仅剩14321株,“保护古枣树,传承枣文化”任重而道远。举办古枣树采摘权拍卖会目的就是进一步挖掘乐陵千年枣树资源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宣传乐陵万亩枣林的生态价值、旅游价值,展示乐陵金丝小枣的营养价值、品牌价值,让社会各界走近、认识、挖掘这片沉睡中的“活化石”,唤起人们对乐陵千年枣林资源的关心、关注和关爱。

  “一号古枣树,树龄1000年以上,定位结义园枣王树旁,树形高桃,姿态华贵,与枣王树相应相伴,枝叶相接,宛若一对携手相依的伉俪,起拍价10000元,每次加价1000元。”在一阵激烈的竞价之后,一号千年古枣树今年的采摘权最终以15000元成交。

  据了解,1938年,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肖华,在乐陵大常村村长牵线下,与国民政府乐陵抗日县长牟宜之交往成为知己。一日夜晚,三人效仿桃园三结义,在枣树下义结金兰,相邀共同抗日,被后人传为佳话,结拜枣园被称为“结义园”。而在结义园内,多数古枣树已经历尽千年沧桑,最为代表的当属“枣王”,这棵古枣树的主干挺拔盘错,巨冠如怒龙昂首向天,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在向人们讲述着沧桑世事。据传,乾隆下江南,途经乐陵,至此树下口渴,取几颗红枣入口,顿觉甜透六腑,爽净五脏,脱口而出“好果,称朕意”,并挥毫写下“枣王”二字,乡民感恩御赐,制成金匾,挂于此树,故此树称“枣王树”,现有“枣王”碑为证。

  而此次乐陵千年古枣树采摘权拍卖的枣树,有14棵位于结义园。此外,有8棵分布在福寿文化广场采摘园,8棵分布在母子树园。

  拍下1号古树的金陵商会会长、矫捷(山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建波说,因为其从小被军人所救,有军人情结,马上也是新中国70周年大庆,他要把拍下枣树的枣果送给抗战老兵,表达敬意!

  2016年9月19日,中华民族抗战胜利博物馆馆长、“旗帜哥”邵建波曾在北京东城区东四的一座民宅里,拜访了时年92岁高龄肖华将军夫人王新兰,谈起长征和抗战。回忆起80多年前“跑”长征的经历和人生片断,王新兰仍然记忆犹新:“说到长征,我就想起了过雪山和草地,永远也忘不了,那是整个长征历程中,最艰难最苦的。每一个战士都在向极限挑战,挑战死亡极限、挑战生存极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陈斌 段甫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