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孩离家出走忘带身份证竟办假证!补办新证时露怯被民警识破

  8月27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期,开发区公安分局福莱派出所处理了一起使用伪造身份证的警情,教训十分深刻。

  据警方介绍,8月16日,“90后”姑娘小张因与父母发生家庭矛盾,一气之下孤身一人来到烟台开发区,但是她走得太匆忙,把身份证落在家中。当下,没有身份证许多 事办不了,可谓寸步难行,但她又碍于面子,不愿和父母妥协,不想回家取身份证。

  为了行事方便,小张利用非法渠道获得了一张伪造的身份证。本以为可以以假乱真、安稳度日,可这张假身份证到底是张假证,小张什么也做不了,找工作、办理银行卡 、购买车票等全部受限,这让小张十分的苦恼。

  无奈之下,小张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准备办理一张新的身份证,当民警要求其交回旧证时,小张露怯了,没想到被值班民警当场识破。面对民警的质问,小张非常懊悔,当 场承认了自己使用伪造身份证的违法事实。

  因小张态度诚恳,经民警批评教育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警方依法给予了警告处理,没收了伪造的身份证件。

  警方提醒,居民身份证是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广大市民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使用伪造、假冒的身份证,否则不仅破坏社会管理秩序,还可能涉嫌犯罪。

  《刑法》修正案十第二百八十条之一规定: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 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霍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