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出地面近百米的某化工装置塔顶,有一处临时搭起的简易升降台,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济宁分院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中心检验人员身着白色连体工装,腰间捆着钢索,手端着数公斤重的检测设备,顺着塔体内壁慢慢坠向塔底,对化工装置进行检验检测。

  隶属于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的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济宁分院容管检验中心,守护着全市化工设备运行安全的核心技术力量。该中心拥有1位教授级高工,5位高级工程师,若干工程师,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课题,承担着全市1.7万余台各类压力容器(包括200余家煤化工企业设备)、300多公里压力管道定期检验,13家专业制造单位驻厂监督检验重任。

  由于化工设备具有工艺复杂性和运行工况的恶劣性,时刻面临发生泄漏、燃烧和爆炸危险,稍有不慎便会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和伤亡,需要专业技术力量通过检验检测及时发现并指导企业消除各类缺陷和隐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褚思雨通讯员李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