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内,对于电动车的管理,菏泽先行一步,从去年8月份起就为超标电动三四轮车划定限行区,为电动车登记备案,一车一牌发放绿色牌照。截至5月底,菏泽市已有44万余辆二轮电动车登记备案取得绿色牌照,主城区已经几乎看不见电动三、四轮车的踪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菏泽交警统计数据显示,整治前,菏泽城区涉及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的交通事故达60%以上,导致伤亡交通事故频频发生,且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多发。自去年二轮电动车登记编号管理和城区超标电动三、四轮车禁行以来,市区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市区主干道通行率提升3倍,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菏泽市交警支队交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菏泽经验时表示,菏泽电动车管得好最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的重视,电动车规范管理工作有市政府力推,协调各区各部门协同发力。工商部门负责厂家和商家的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超标车辆流入市场,交警部门负责对违规上路电动车的查纠,各部门各司其责,有详细的考核制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