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身怀为市民排忧解难热心,十年辅警焦如亮让人刮目相看

  任劳任怨、吃苦耐劳、踏实认干、服从指挥……提起济宁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北区派出所辅警队长焦如亮,除了数不清的称赞,还有一颗为市民尽心尽力排忧解难的热心。十年辅警生涯,让身为党员的焦如亮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吃苦耐劳听指挥

  辅警圆了儿时梦

  “吃苦耐劳、踏实能干、交代的任务都能圆满完成,在单位是公认的。”13日,济宁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北区派出所所长冯长红一提起焦如亮连连称赞。从事辅警工作十年里,焦如亮做过协助民警110值班、协助夜间送押、协助案件办理、巡查整个太白湖新区的安全、禁毒宣传等诸多繁杂工作,他都有条不紊,丝毫不抱怨。

  儿时怀揣警察梦,总是梦想着身穿制服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梦想很美好,可现实还是有落差的。”焦如亮笑了笑告诉记者,2009年入职时,自己在北湖防暴大队,每天就是巡查太白湖新区的村居、小区。当他给身边人介绍辅警工作时,经常听到“辅警是保安”的误解。短短两年,一同入职的同事走了一大半。

  2013年,在太白湖新区南外环大桥上,出现了一起紧急事故。小轿车急行撞到了大货车底盘下,接到报警电话的民警与协助救援的焦如亮迅速到达现场。小轿车起了大火,焦如亮与同事一起疏散了过往车辆,并对小轿车进行了灭火。火扑灭了,当事人被救了出来。一下子让焦如亮对辅警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职务虽小,但是能为市民排忧解难,救他们于水火当中,很有成就感。”爱上这份工作的焦如亮回家以后便将这件事告诉了家人,家人也更加支持他的工作。

  辛苦却收获满满

  党员就要一心为民

  2014年的一天,焦如亮协助民警110出警,在中午11点时接到了30余岁男子持刀砍人的案件。通过对现场情况的采访,该男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如果不紧急控制住,后果不堪设想。

  拿上警械、警具,戴上头盔,焦如亮与其他人一起冲上去,瞬间制服该男子。“其实当时高度紧张,但遇到危险都后退,其他市民该怎么办。”焦如亮感慨,协助民警110值班,24小时无法预测发生什么,自己能做的就是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多为市民排忧解难出一份力。

  虽然辅警经常被人“嫌弃”,但只要他的工作能为民服务,打击犯罪,就是有意义的,就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提起与市民沟通的技巧,在焦如亮看来,倾听是最重要的,此外还要将公安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条文等了然于心。用法律知识来武装头脑,去以理服人,市民也会理解的。

  2016年,焦如亮入了党,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虽然在基层工作异常辛苦,加班时三天不回家是常态,但只要尽心尽力的能够帮助到他人,焦如亮觉得没有什么。25岁成为辅警,到如今35岁成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十年的辅警生涯,不仅让焦如亮更加的成熟,也让他承担的担子更加的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雪 见习记者 栾阳 陈艳聪 通讯员 曹珂 张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