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冶绿地城小区一期B区底商南侧是一排公共停车位,这些停车位目前并不收费,先到先停。近日,有业主发现车位上停放的车辆中,有多辆车看起来很“奇怪”:它们都没有正式车牌,但都有临时车牌,临时车牌已到期,车辆虽不新,但也不破,不少还能打开车门。“这些车停了约5个月没动了。”业主强调。  

  绿地城一期B区底商前的公共停车位上,停了多辆这样无车牌、临时牌又过期的小轿车。

  业主反映>> 底商前的公共车位,停了一批无牌车

  “我们小区底商前的公共停车位停了很多没牌的僵尸车,在这儿停了5个月,到底有没有人管?”家住唐冶绿地城的业主张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小区底商前的公共停车位,车辆随意进出,其中停放了多辆没有正式车牌、临时车牌又过期的车,占用停车资源。

  张先生说,这不是他第一次反映这些车,早在6月份时他就已向物业和有关单位反映过,但是这些车仍一动不动地又停了两个月。“那会儿这些车就已经停了3个月了。”张先生坦言,自己之所以观察了3个月才反映,是与这些车本身车况奇怪有关。

  “这些车不像其他僵尸车那么邋遢,与停车位上其他的车没太大差别。但是只要认真看就能发现,这些车都没有车牌,而且临时牌都已经过期了。”张先生怀疑,这些车情况都一样,很像有人故意停在这里占位置的。

  现场探访>> 车辆可随意停放,车内整洁门也能开

  记者分别在8日、19日两次到该小区进行探访。张先生所反映的“怪车”,停在绿地城一期B区的7、8、10、11号楼南侧的小区公共停车位上。在10号楼前中间位置的车位上,一辆白色的雪铁龙车前后车牌已经不在,车前窗上放着一个纸质的临时车牌。不过,这个临时车牌并没有写有效期。车内座椅整洁,轮胎基本没有破损,仅车尾有小剐蹭的痕迹,车的最新年检标识为2019年。

  还有五六辆类似情况的小轿车,不过其中部分车辆的轮胎已经破损,有两三辆还能打开车门。记者注意到,这些车都没有车牌,同时都挂了临时车牌。不过,临时车牌有的6月初到期,有的3月份到期。但是,这些车的年检标识数字多是2019年和2020年,少数几辆是2016年。

  除此之外,还有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厢式大货车,同样没有车牌、临时车牌已过期。货车虽然没有可以通行的车牌,但是车厢却带着锁,疑似是周边商户停放后存放货品。

  记者数了数,这些“怪车”一共有10辆。记者注意到,绿地城小区以一条东西小路隔开了南区和北区,上述“怪车”停放在北区,南区则没有类似车辆停放。北区的公共停车位进口虽然设有拍照设备,但是没有停车起落杆,车辆可以随意进出。南区的公共停车位拍照设备和停车起落杆仍在使用,而且有物业工作人员在操作。

  物业回应>> 僵尸车不好鉴定,先核实再联系处理

  张先生说,在上周,这些奇怪的车中部分有较明显损坏的几辆被贴上了7日内与物业取得联系的警告。

  8日记者从物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绿地城一期B区停车位为先到先停。因为这是小区公共停车位,并不收费,而且起落杆也已经撤走。对这些没车牌的车辆,物业坦言也有业主投诉过,但是物业也没什么好办法。

  19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前期接到过业主反映,但是物业排查后无法辨别是否一定是僵尸车。“停了多久不能作为判断是不是僵尸车的依据,对我们来说也有管理难度。”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将进行排查,如果确定联系不上车主,同时又一直停在小区公共停车位不动,将联系居委会一同处理。

  19日,绿地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接到业主反映的情况后,已经要求物业进行排查,并在上周五对疑似僵尸车张贴了提醒。如果确实联系不上车主,同时车本身存在无车牌的问题,将联合城管和物业一同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