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宜居太白湖新区,北湖建设集团高标准创城不放过犄角旮旯

  在火炬路到济宁大道路段,往来车辆川流不息,却经常能看到一些身穿红马甲人们的身影。他们主动承担起绿化清洁的任务,轮流巡查,做好“路长制”值班。平时,他们不放过任何犄角旮旯,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创城各项工作,只为了让城市更加美丽整洁。他们就是北湖建设集团的创城志愿者们。

  烈日下的坚守

  他们认真负责

  14日上午11时,烈日当头。在太白湖新区火炬路段,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北湖建设集团创城志愿者杨金明与李昆桦正拿着卫生工具沿火炬路段捡拾垃圾。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此刻等来北湖建设集团工作人员送来了两瓶矿泉水的他们,大口喝起水来。“早上一忙我俩忘记带水了,从火炬路到济宁大道走了一上午,没看到卖水的。”杨金明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虽然手上拿着的是一大包捡拾的垃圾,他们却感觉收获满满。

  北湖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郭永刚介绍,自2017年以来整个企业一直致力于创城工作。从早上8点半到中午12点,从下午2点到晚上6点,安排4名人员轮值。接触之初,很多人认为创城工作离大家很远,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即可。但后来发现创城应该人人参与,美化城市人人有责。

  去年北湖建设集团董事长万怀友亲自带领创城值班全体人员,深入到沟渠内,将白色垃圾统统消灭掉。主动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将捡拾的垃圾装袋,用工程部的三轮车拉到垃圾站。创城工作中,从来不扯皮。本来包保路段十字路口、沿线绿化带不是其范围,但万怀友却说,他们应该不计较那些小事,更应主动承担责任。这一系列的行动,激励了员工创城的积极性。

  提起印象最深刻的事,郭永刚告诉记者,同事王广伦为将树上挂的垃圾清理干净,爬到树上摘下来。而在高处破旧的围挡布,经过风吹雨打影响市容市貌,也要用梯子爬上去清理干净。还有路边下水道的井盖,时间长了,堵塞严重,北湖建设集团创城志愿者们则自己找来木棍、铁锹恢复平整后,清理干净。而创城更要眼勤、手勤、脚勤,发现问题就要及时整改。

  被动变主动

  文明就在身边

  “创城两年多,最大的感悟就是市民素质提高了,随手丢的垃圾也越来越少了。”郭永刚介绍,以前从被动捡拾垃圾到如今主动上前劝导市民,观念上改变更重要。如今每日巡逻检查,烟头、白色垃圾少了,有时还会遇到不少市民会主动将垃圾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北湖建设集团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创城各项工作,不仅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守,综合管理部人员每天督导巡查,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按照五人一车,全力靠上的原则,做好创城工作。

  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严密督导、实地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天按时按点到岗到位巡查,一旦发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认真对照创城测评标准,在细节上严格按照创城手册标准,及时处理创城值班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及时将热水管道破裂现象发到区创城工作交流群,主动解决处理创城工作中遇到的力所能及的问题 50起,消除了10处存在的安全全隐患问题。

  在接到太白湖新区创城办的紧急任务时,组织工程部人员将不在包保范围内的区域派人派车用最快的时间整治完毕。以忠诚担当的大局意识,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坚决落实好领导的部署,真正将创城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从细节上入手,不放过点滴,形成了眼睛所到之处,看不到片张白色垃圾的境况。只要心中装着创城工作,每天想着如何能够更好的做好创城工作,就会让文明深入太白湖新区市民心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雪 图/见习记者 房体朔 通讯员 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