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上午10时,在五莲县人民医院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来自中至镇的贫困户王庆爱和他妻子正在办出院手续,妻子10天前被牛撞断胳膊,动了手术,住了11天院,总算康复了。“幸亏有健康扶贫政策,不然这次负担也不轻。”老王手里捏着一撂单据如释重负地说。老王的妻子这次住院包括手术费一共2万多元,医保范围内个人仅负担了不到1000元,极大地减轻了家庭负担,避免了因为突然的天灾人祸而造成生活困难。

  人有旦夕祸福,病灾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因素。五莲县2016年以来通过连年开展健康扶贫,有效防止了因病返贫,贫困人口再也不怕有病了。上半年,3000余人次贫困人口受益,共减免贫困人口住院费用63万元。在县人民医院,平均每月就有206名贫困人口康复出院,在12处乡镇,1600多名贫困人口享受以住院“全免费”,一分钱不用掏就能得到及时诊治,叩官镇白石子村一脑血栓老人今年6月在乡镇卫生院治疗脑血管病,出院时高兴地说,这可真得感谢党和政府,给我省下了4000多元啊。

  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为贫困患者带来福音。五莲县先后推行了“两免两减半”、“三专一减”健康扶贫政策,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建立了患病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去年以来,为方便病人部门之间跑腿的麻烦,又实行“一站式结算”,病人出院即时办结,解决群众奔波之苦,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在此基础上,再次加力:为特殊贫困患者免费配发药物,为贫困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2000多名贫困患者喜得实惠,投入政策资金超过8万余元。“免费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手术”、“免费白内障手术”等专项健康扶贫项目让特殊患者重燃生活希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隋忠伟 通讯员 钱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