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市历城区高职扩招报名点,刘相苹一家三口正在报名。在济南市历城区高职扩招报名点,刘相苹一家三口正在报名。

  8月6日下午5点,2019年山东高职院校第二次单独招生集中报名正式结束了。此次山东省高职大扩招,总计有84所高职院校计划招生5.6万多人。

  与今年山东其他类别的高考不同,这次特殊的高考向退役士兵、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敞开了大门。在为期四天的报名中,许多以前只能遥望大学的人纷纷报名,仅在济南就有7597人报名。在济南市历城区,53岁的刘相苹拉着27岁的女儿董方、28岁的女婿黄旭,一起报名了此次高职单独招生。

  年过半百的她
迫切想学专业知识

  8月3日,山东高职第二批单独招生报名第一天,在济南市历城区报名点,53岁的刘相苹拉着女儿、女婿一起来了,现场热情十足地咨询着报名方式。

  “前段时间看到高职扩招政策的通知后,还挺激动的,当即就决定报名。”刘相苹说,老伴是中医大夫,家里开诊所,她帮了这些年忙,也迫切感觉需要正儿八经地学点专业知识。

  刘相苹说,她虽已年过半百,但学习的动力从不曾减少。初中毕业后便参加工作,但她在单位上班时读了个在职的中专学历,单位破产后还自学考了会计证,如今自学中医,三天两头赶往各地听中医讲座。

  在此次高职扩招中,B类和C类的考生报名后不用考文化素质课,只需参加学校组织的、与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和面试即可。在刘相苹看来,这对她是个利好,“以前想过到学校里系统地学学,但年纪大了,考文化课也没优势。所以看到这次高职学校扩招,当即就决定抓住这个机会。”

  打定主意学中医
要和女儿女婿报同校

  与刘相苹一样,女婿黄旭和女儿董方也是按照C类考生报的名。黄旭曾是一家药厂的职工。董方则于康复专业毕业,在父亲位于华山珑城的中医诊所主要做小儿推拿,“在老家那一片,女儿做小儿推拿还是有点名气的,学点中医方面的东西,以后也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刘相苹介绍,她也希望女婿往从医的方向发展,“这两年有一些中医培训,我也会带女婿一起参加,这次要不要报考高职,女婿其实也一度有些犹豫,但还是被拉着报了名。”

  刘相苹称,年龄大了些,乍学起来肯定有些难,但活到老学到老,只要认真肯学,就不怕学不会。

  高考报名后,女儿、女婿便按照原定的行程出国旅游了,不过刘相苹还在紧张的学习中,她打定主意报考一所有中医专业招生的学校,“这两天还得看看学校的章程,详细了解各所学校。”刘相苹说。

  8月9日,网上将开始填报志愿。首次填报志愿,每人只能填1所学校+1个专业(类)。“如果能和女儿、女婿上一所学校更好,到时候考上了就可以开着车一起去上课,但也怕都报一所学校竞争太激烈了。”刘相苹说。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