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枣庄、临沂两地下起暴雨,两地城区均出现严重积水现象,城区部分交通一度陷入瘫痪。部分城区主干道、居民小区及村庄被淹。大雨过后,两地迅速启动救援应急预案。

  水流量太大,河道出现“瀑布”

  “一觉醒来,外面怎么成了海?”6日上午,枣庄迎来强降雨,市中区部分城区主干道已不同程度受淹,部分公交车因此无法正常通行。在壹粉提供的情报中,记者看到,一辆行驶中的BRT车厢也进了雨水,车厢内积水也淹到了乘客脚面。在峄城区大沙河木桥栈道处,由于水流量较大,形成了“瀑布”景观,不少市民纷纷赶来观看。

  同时,城区部分小区居民家中被淹。6日10点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赶到市中区南园立交桥铁路宿舍,居民正挽着裤腿往外走,水最深处已经到大腿根,出入的居民都要高挽裤腿,小心在水中行走。

  据现场居民介绍,清早5点半左右发现家里进水,随着雨越来越大,家里进的水越来越多,院子,厨房,客厅,卧室无一幸免。

  在居民许先生家的院子,记者看到,水已经没过花盆,纯净水桶都飘在水上。屋内,水漫到了电视柜和床的位置。另一个居民过来告诉记者,他家的水已经到了大腿根,现在根本进不去了。还有居民告诉记者,家里养的小鸡被淹死了大半。

  当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8月5日8时至6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72.9毫米。其中,市中区平均降雨量达到192毫米,最大时达到243毫米。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初步统计,枣庄市中区受淹过水土地21000余亩,受灾农户900余户,城区6个街道20余个社区不同程度受淹,部分居民家中进水。

  灾情发生后,市中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目前,城市积水基本排空,应急救援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除个别铁路立交桥路段外,城区道路已恢复通行。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中区将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河道治理的基础上,继续整治城市易涝点,加大雨水管网治理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洪除涝能力。

  救护车抛锚,推着担架运送病人

  临沂5日和6日连续两天下雨。据临沂市气象台统计,5日06时至6日12时,临沂市平均降水量达49.9毫米,降水量最大的罗庄罗西达到了222.7毫米。

  受降雨影响,5日下午和6日上午,临沂城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部分公交线路暂停运营。6日上午9时起,临沂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启动黄色汛情预警响应。

  面对城区道路积水导致车辆和人员被困,职能部门和志愿者组织、热心市民等群体,纷纷伸手相助。临沂南北道救援队把临沂城区所有积水较为严重的路段梳理统计后,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同时调派救援车辆和队员前往值守解困。“光今天下午,单台救援车就从水里解救了20多台被困小车。”南北道救援队队长张虎介绍,临沂城区已累计出动队员近300人次。

  6日上午7点半左右,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120急救分中心接到求助电话,一名女士服用了超剂量头孢类药物,出现全身无力、恶心呕吐症状。该女士在5日夜还曾过量饮酒,可能出现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的双硫仑样反应。

  当急救车接近该女士住宅附近时,因积水过深抛锚。随车急救医生王振、护士胡荣华冒雨蹚水到达患者家,协助家属将病人背到急救车抛锚处,再用担架车推行两公里送到医院。因抢救及时病人脱离危险。

  冒雨救援被困老人,群众撑起爱心伞

  6日早上6点多,山东临沂消防支队罗庄大队指挥中心分别接到两起报警,罗庄区罗庄街道朱陈西村和红土屯村,积水严重,有老人被困,山东临沂消防支队罗庄大队特勤中队立即分两批次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房屋内积水近40厘米深,且由于降雨还在持续,积水有越来越深的趋势。罗庄区罗庄街道朱陈西村有一名90多岁瘫痪老人被困,罗庄区红土屯村有两名老人被困,由于房屋比较破旧,长时间在雨水浸泡下,随时有坍塌危险,而救援车辆又无法通行,中队指战员穿戴好防护及救援装备,携带救生绳、救生衣、安全腰带,徒手疏通道路,立即冒雨进村搜寻。

  6时51分,消防员成功搜寻到90多岁瘫痪老人后,一起冒雨将被困老人抬出危险区域,转移至安全地带。在此期间,村民自发给救援人员撑起了爱心伞。7时30分,消防员成功搜寻到另外两名被困老人,消防员背着老人趟水,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区域。

  大雨冲倒墙体,8岁儿童被压

  6日6点钟左右,枣庄高新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八亿橡胶厂内一小卖部坍塌,有一人员被困。高新消防大队出动2车12人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因连夜大雨导致墙体倒塌,将一板房搭建的小卖部掩埋,小卖部内一名8岁儿童被压在废墟下。根据现场情况,大队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一组疏散围观群众,另一组徒手扒开坍塌的房梁、废墟。经过全体指战员30分钟努力,被困儿童成功被救出。

  随后,120急救车将儿童送到了薛城区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但不幸的是该儿童因抢救无效身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米娜 秦政 邱明 尉伟 通讯员 贾文 刘洋 信亚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