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嗷夜|山东八年来11地撤县(市)设区,茌平之后会是谁

  8月7日,聊城市茌平撤县设区正式官宣,以原茌平县行政区域为茌平区行政区域,茌平区人民政府驻振兴街道中心街5226号。

  撤县(市)设区,是地方行政区划调整中的大事,变的不仅是“面子”,更是发展的“里子”。2012年至今,山东先后有11个地方撤县(市)设区,1个地方撤县设市,节奏引人注目。

(茌平金牛湖)(茌平金牛湖)

  2012年后县(市)设区加速

  撤县设区,是一个地区经济水平发展达到一定程度的结果,行政区划调整的背后是一连串的硬指标。以长三角核心区域的上海、南京、镇江、无锡、常州、苏州等六大城市为例,这些经济发达地区都已无“县”的建制。

  记者梳理发现,自2001年以来,山东共有12个地方撤县(市)设区,涉及济南、青岛、济宁、威海、滨州、德州、菏泽、东营、聊城等地。

  按时间顺序,这些地方依次为:

  2001年6月,撤消长清县,设立济南市长清区。

  201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以原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岛区的行政区域。

  2013年11月,撤销兖州市,设立济宁市兖州区。

  2014年1月,撤销文登市,设立威海市文登区。

  2014年9月,撤销沾化县,设立滨州市沾化区。

  2014年12月,撤销陵县,设立德州市陵城区。

  2016年4月,撤销定陶县,设立菏泽市定陶区。

  2016年8月,撤销垦利县,设立东营市垦利区。

  2016年12月,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这是济南第七个区。

  2017年10月,撤销即墨市,设立青岛市即墨区。

  2018年9月,撤销济阳县,设立济南市济阳区。这是济南第八个区。

  2019年8月,撤销茌平县,设立聊城市茌平区。这也意味着,山东正式告别“单区市”。

  茌平设区后,对聊城意味着什么?从行政区划来看,聊城市下辖的城区将由原来的一个区增至两个;从城区面积上来看,聊城市原有的东昌府区总面积829.46平方公里,再加上茌平的1003.36平方公里,聊城城区面积扩大了一倍多,发展空间大大增加。

  从时间节点,我们可以看出,2002年至2010年间,撤县(市)设区基本上没有大动作。2012年之后,山东撤县(市)设区进入“快车道”。

  (位于胶州市的上合示范区将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青烟潍聊多地在行动,不过还需“网友耐心等待”

  其实,对于撤县(市)设区,很多地方也一直在关注,有的已进入规划,有的正在积极争取。

  2018年7月24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并公布《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

  为适应沿海城镇带空间布局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需要,《规划》提出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

  支持撤销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蓬莱区;

  适时推进青岛胶州市、东营利津县、潍坊昌邑市以及威海荣成市等县(市)撤县(市)设区,推动广饶县撤县设市。

  2018年5月11日,聊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关于转发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构建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农村社区“四点对接”的新型城镇体系。支持聊城茌平、东阿撤县设区,构建“聊茌东”都市区;支持菏泽市东明县、巨野县撤县设区,促进主城区与定陶一体化发展。

  2018年,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提问,请问能否透露一下莒南撤县设区最新消息。对此“山东留言办理”回复:经查,临沂市从2016年6月开始启动莒南县撤县设区工作。期间市、县领导多次到省民政厅汇报工作,目前还未接到关于莒南县撤县设区的相关回复信息。请网友耐心等待。

  邹平撤县设市意义非凡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邹平县设立邹平市的通知》,滨州邹平正式撤县设市。邹平成为山东20年来撤县设市的“第一家”。

  今年5月,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建议,菏泽应做大中心城区,带动卫星城,建成四省边界最大的中心城市,设立郓州市、单州市、曹城市等。

  菏泽市民政局等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后回复称,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应当保持总体稳定,最终由国务院予以审批。菏泽市2016年定陶撤县设区从有调整意向到审批下来历经五年,凝聚了市委、市政府、民政部门及社会各层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调整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省委、省政府在《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中提到“争取国家支持我市曹县、单县、郓城撤县设市”。市民政局迅速展开这三县撤县设市工作,目前撤县设市条件和时间节点要求严格,根据国务院撤县设市工作相关政策,经过测算,曹县、单县、郓城暂不符合撤县设市的一些硬性指标,而且撤县设市区划调整工作要有序推进,不允许集中呈报,批复一个呈报一个。

  菏泽市民政局介绍,下一步,我们还需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市民政局也将密切关注撤县设市工作,继续跟进,加大争取力度。

  积极、稳妥、扎实地做好撤县改市,防止一哄而上

  撤县设市和撤县设区有何区别?有专家分析,县级市有独立的权力,比如土地规划权等,但区没有,区的土地、城乡规划、财政资金的使用转移等方面受到严格限制。不过,划区更多是为了扩大中心城区的规模和总量。撤县设区和设市可能从空间、经济各方面没多大变化,但其意味着未来发展空间、发展政策是有区别的。

  2018年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年来国务院似乎加快了撤县设市的审批节奏,也有媒体报道统计,今年以来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的地区可能有10多个,我们也听到一些声音,担心未来撤县设市会不会一哄而上?

  对此,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撤县改市是城镇型政区行政区划调整的一个类型。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解决“三农”问题、支撑区域协调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解决我们国家中小城市数量少,分布不均衡,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符合条件的县可以有序改市”的决策部署。

  对于是否会出现一哄而上的问题,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个问题中央也比较关注,要求推进城镇化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也是撤县设市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为了积极、稳妥、扎实的做好撤县改市工作,防止一哄而上,我们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明确要求、严格规范。二是专家论证、效果评估。三是区域协调、统筹推进,从总体上把握好撤县设市的幅度、力度和速度。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征求社会公众等意见的制度,把社会公众意见作为我们审核撤县改市的重要考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从严掌握、成熟一个、办理一个的原则,把握好撤县改市申报审核的节奏,切实避免出现一哄而上的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整理(据中国政府网、山东省人民政府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