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济南市民郑先生反映,市中区纬一路一小区院里的化粪池满了,由于院内没有物业,不知找谁来清理。纬一路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是开放式老旧小区,院内居民的清淤费用收不上来,正在想办法解决。济南市城管局城肥一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未接到居民反映,会尽快去现场查看。 文/图记者王远

  没有物业,居民不知道找谁

  “店铺旁边的化粪池已经满了。”6日下午,在市中区纬一路208号小区院内,小区1号楼一家底层店铺的租户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发现化粪池满了后,立即告知了房东郑先生。赵女士说,郑先生给了她一个水泵,让她抽到院里的“大化粪池”里去,“结果那个也满了,根本抽不过去”。记者在院内看到,赵女士所述“大化粪池”井盖上已经覆盖了一层黑水,并且还在冒着水泡。

  “现在楼上的居民废水流下来后,已经淌不到化粪池里,都在我们的水池底下冒出来,就跟河一样,呼呼地往外冒。”赵女士很着急,“每天都这样,已经半个月了”。

  赵女士说,小区没有物业,只有一个老先生来问过,“我们说该交多少钱交多少钱,希望赶快清理,但是后来就没有动静了”。目前,她只能在水池边上放一个水桶,水桶接满后,她提到外边,倒入楼外街上的下水道内。 小区业主郑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为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共有三栋楼,沿街楼房一层为商铺。“小区原来有物业,现在没有物业了。”郑先生说,他也不知道该找谁来清理。

  存在收费困难居委会正在协调解决

  为了解相关情况,记者来到小区所在的纬一路社区居委会。纬一路居委会主任李玲告诉记者,居委会已经获悉208号院内的化粪池堵塞外溢的情况,并汇报给了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正在想办法帮助居民解决化粪池问题”。

  李玲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开放式老旧小区化粪池满了后,一般会直接告知济南市城管局的城肥处,城肥处会派人进行无偿清理。“208号院的情况有点复杂。”李玲说,院内大约有一半房屋的产权属于某单位,另一半的产权在业主个人,“产权是单位就不属于完全开放小区,城肥处清理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费用收取问题成了清理小区化粪池的难点。”李玲说,该小区不但没有物业,也没有成立业委会,“因为小区内有一半房屋产权是某单位的,业主人数并不足以成立业委会”。

  李玲表示,虽然没有业委会,但是在纬一路居委会的协调下,院内有几个热心的业主主动帮助出面协调处理相关情况,主要是业主王先生负责,“当初清理院内的卫生死角,需要工人来清理,费用院内居民均摊,也是王先生出面找业主收的。这次,王先生收了半天,也没人交费”。据李玲估计,小区院内的化粪池污物,城肥处两车就能拉完,总共也就是300元左右的费用。

  济南市城管局城肥一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该小区居民反映化粪池问题,“只要我们收到市民反映,我们马上就办”。

  同时,该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他们会派人无偿清理。如果小区产权是单位的,“按照规定,收取每车150元的费用”。不过,该工作人表示,他们会去现场查看情况并协调当地居委会解决。(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