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中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传说,并以此形成一种观念阐释系统,成为民间文化中的形象哲学,如婚配上的属相、庙会祈祷、本命年等。现代,更多人把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娱乐文化活动的象征。

  在美丽的泉城济南,有一位热爱生活的女画者,她用一颗温暖而柔软的心去描绘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她巧妙地将十二生肖与生活情趣结合起来,简洁明了,却透着幽默、诙谐与乐观,再配上一首首自创富含哲理的打油诗,传递着一种温暖、坚强、质朴与善良,让人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感受到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更为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子鼠▲子鼠

  人生莫羡仓中鼠,世事须知多翻覆。

  允厥执中守正道,凡事有度得善终。

  “人生莫羡仓中鼠,世事须知多翻覆。允厥执中守正道,凡事有度得善终。”这是赵俊给十二生肖之首子鼠所配的文字,单见画面,一只可爱且调皮的小老鼠,闻着油香进入禅寺,一智者正在静默打坐,发现饥肠辘辘的小老鼠爬上灯台,贪婪的偷油吃,一只眼睁,一只目闭,是善念,是放过,是纵容,还是有度?那瞬间的慈悲为怀,瞬间的祥和,那种淡然恬静,都豁然纸上。

▲丑牛▲丑牛

  禅宗珍稀牧牛图,返本还源觅真性。

  饿了食来困了眠,人生贵有平常心。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欣赏赵俊的禅意诗画,仿佛能让人浮躁的心态,安静中通透,并能沿着她的画笔去感悟她善良的内心与与世无争的情怀。再如她的寅虎图,一边是猛虎,一侧是繁花,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刚柔并济,再欣赏她配的诗文:“猛虎嗅蔷薇,铁骨亦柔情。心若存良善,恣意天地行。”

▲寅虎▲寅虎

  猛虎嗅蔷薇,铁骨亦柔情。

  心若存良善,恣意天地行。

  赵俊,新闻学研究生,高级编辑,山东省新闻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张宝珠先生,刘爰先生。日常工作繁忙,然而,只要想到一个主题,拿起毛笔,她的心里只有绘画,她画里描绘的是生活,画外表达的却是禅意,悟出的是人生。她先后在山东广播电视报开办了《画说禅话》《画里话外》等原创书画栏目。多幅作品被济南官方收录和展出,作品入选第三届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和2018年山东女画家协会新人新作展。

▲卯兔▲卯兔

  正月十五元宵夜,兔子灯儿伴月明。

  东风夜放花千树,良辰美景驻人间。

  从赵俊的十二生肖图里,能读出女画者对自己的作品有着完美主义者的追求。她善于静下心来,聆听,观察,思考。用简单的笔触,勾勒出最为完美的生肖图画,再配以禅意哲理诗句,生动且形象,诙谐且幽默。

▲辰龙▲辰龙

  世间有巨龙,翱翔于苍穹。

  浩浩凌云志,悠悠天地行。

  “我的想法就是再苛刻的人,从我的句子里也删不掉一个字。我希望最后说出来的,是最简洁的东西。”看过赵俊女士的绘画作品,特别是她为自己的绘画所添加的注解,相信读者的感觉和我一样,钦佩的不仅仅是她的睿智和才华,还有她泄露“天机”的勇气。图画极其简单,但蕴含着很深的道理。那柔美的画面,让人有着意犹未尽的思考。

▲巳蛇▲巳蛇

  幸福有很多,心态要知足。

  思量曰晒苦,阴凉便是福。

  生活中的赵俊,对生活有着无限的向往与唯美感,她喜欢过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式的生活,但现实紧张而繁忙的生活让她一直在奋斗,在追梦。这从她的作品“酉鸡”中,略见一斑,清晨,阳光初升,微风不燥,一只金黄五彩的大公鸡,唤醒黎明,一位智者,闻鸡起舞。配诗则是:“时光无法倒流,可以把握当下。闻鸡起舞正好,矢志追梦前行。”欣赏赵俊女士十二生肖作品,心绪是平静的,无论外面世界如何喧嚣,你都可以从容淡定,安然自己。

▲午马▲午马

  茅屋草舍能避寒,布衣得暖胜华服。

  粗茶淡饭饱三餐,知足常乐赛神仙。

  谈到十二生肖创作,赵俊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从原始社会开始,我们的祖先就认为人与动物有着血缘关系,因此,对它们的崇拜,胜过了对人自己。

▲未羊▲未羊

  羊有跪乳之恩,舐犊之情动人。

  人为万物灵掌,百善孝当为本。

  比如我们所描述的鼠,为何排在十二生肖之首,叫“子鼠”呢?谚语说得好:“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仍旧是一粒麦子。如果落在地里,就会结出许多子粒来。”子,就是具有种、实、根、承续的含义,属于十二支的首位,方位为正北。如以时间来看,则是深夜11:00-凌晨01:00之间。若以四季来分,则属十二月,正是万物进入冬眠的时期,是动植物为保护自己,等待春天的时期。子时又是人类经过白天一整天活动后,夜里休息的时候。基于这些原因,才选择了适合“子”的含义,于夜间生活的“鼠”来代表“子”。

▲申猴▲申猴

  吃饱又穿暖,还有小酒喝。

  宽性宽怀过,无日不春风。

  再比如说兔,代表十二地支的“卯”。排在十二地支的第四位。方位是正东方。若以时间来计算,是一天中清晨5:00-700的时间。若以季节论,是每年春季的三月。正是万物生长、一切欣欣向荣的时节。“卯”同时也有“冒”的意思,比喻万物冲破地壳长出新芽。新芽的时候,也正是指一天太阳刚升起,正要开始照耀大地的时间,十二地支中的卯,是以兔子为代表。

▲酉鸡▲酉鸡

  时光无法倒流,可以把握当下。

  闻鸡起舞正好,矢志追梦前行。

  兔子算是代表十二地支的动物中较柔弱的一种动物。兔子的性情十分柔顺,仿佛初露于地平线的朝阳般温煦。因此,生肖属兔的人也富有这样的性格,人很温和,最不喜欢制造事故,而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成为他的朋友。这类人外观不算特别英俊或美丽,但拥有一股特殊的气质,一望即知具有良好的家世,这类人通常很善于言辞,不容易得罪人,常能博人好感。

▲戌狗▲戌狗

  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不求功与名,但得乐与

  “十二生肖,作为我们每个人的属相,代表着吉祥和如意,在人类历史上,人与动物有着一种特殊的关系。我喜欢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想用手中笔,将我所看到的、理解的描绘展现出来。”赵俊说。

▲亥猪▲亥猪

  无忧无虑过,一生食为天。

  心宽体又胖,逍遥似神仙。

  欣赏赵俊女士的十二生肖图,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何尝不是一件幸事。特别是在下午茶的时候,沏一壶果茶,准备一些自制的小点心,约三俩好友,一边赏画,一边喝茶,一边大声念着那些令人心动的文字,美妙而幸福,惬意而畅然! (刘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