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探索承包制,改革三项制度,确立股份制,27年间,赵志全攻坚克难,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仅有4间破旧厂房和19万元净资产的校办工厂,2014年发展成为净资产60亿元的大型综合性制药集团,当年上缴税金8.2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明强 通讯员 杜永武

  探索承包制,改革三项制度,确立股份制,27年间,赵志全攻坚克难,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仅有4间破旧厂房和19万元净资产的校办工厂,2014年发展成为净资产60亿元的大型综合性制药集团,当年上缴税金8.2亿元。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100位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等殊荣,2014年11月病逝,2016年9月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1987年10月25日,郯南制药厂濒临倒闭,年仅30岁的赵志全,接下厂长的重任。赵志全提出:“药厂需要改革,改革需要我们献身。”他一上任便大力推行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三项改革。个别利益受损者向他家阳台打黑枪,但他毫不畏惧。

  1995年,银行收缩银根,厂子货款回收不到位,新厂建设陷入困境。危急关头,赵志全在全厂员工面前立下“军令状”,自己每月仅拿200元生活费,完不成任务就辞职!“96决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2002年,鲁南制药又投资建设新时代药业,进军生物制药领域,从此鲁南制药集团成为集中药、西药、生物制药,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医药科研生产基地。

  27年间,赵志全捐资助学1000多人,在扶危救困、捐资助学、抗震救灾中踊跃捐款捐物,累计近亿元。身为临沂市纳税最多的民营企业家,他却仍然坐着已跑了50多万公里的桑塔纳直到车报废,住着40多平米的旧房子,直到厂区拆迁后才搬到企业的公寓楼里……

  在遗嘱中,他把企业经营权全部移交给与自己没血缘关系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实现民营企业传承时罕见的无私交接。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