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7月29日讯(记者 贺莹莹) 7月28日和29日是德城区小学报名的日子,虽然学校一再表示,学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均可上学,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和往年一样,不少家庭为了尽早给孩子报名,全家轮流上阵半夜排队。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只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多早起的。”凌晨4点张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叹道,为了娃上个小学,凌晨4点便去给儿子排队,可前面已经排了20多位家长。

  28日上午9时左右,在天衢东路小学门口,杨女士的孩子完成了报名,“孩子的爷爷凌晨3点过来排队,孩子的奶奶6点10分把爷爷换回去休息,8点前我带着孩子来到学校门口,那时已经排了很多的人。”在德城区多所小学门口,有不少和杨女士家一样全家轮流换班排队的家庭。

  报名第一天,学校与家长都准备十分充分。许多学校门口张贴了报名流程,还有不少学校提前给家长发放报名号,避免家长扎堆和长时间等待,部分学校还根据招生范围内的具体地段,提前划分了不同的报名时间。

  28日上午,在实验小学内,取到号的家庭有序地坐在安排好的教室里等待,“进去问的什么?会出题问孩子吗?”不少家长聚在一起交流经验。“虽然来之前已经让孩子准备了几首古诗以及才艺,但还是担心孩子会怯场。”王女士称。

  记者了解到,区别于家长的“过度”担忧,小学报名所提问的问题基本是父母姓名、电话以及孩子所上幼儿园等基本信息,“提前好几天便嘱咐孩子,进去见到老师要问好,回答完问题要和老师再见,孩子全部做到了,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卢女士对女儿顺利完成报名非常高兴。

  上午10点左右,天衢东路小学首日的号码已经发放完,赵先生显得十分焦虑。“真担心,要是后面发现缺了什么材料来不及补,孩子上学可咋办?”赵先生为此又去认真看了多遍招生简章,核对自己准备好的材料,还和周围家长交流,多次确认材料无误。

  “由于房子比较老了,当时户口本上的门牌号和现在不动产证上的不一样,担心材料不过关,孩子他爸又跑去开的证明。”王女士有点担忧。

  在小学报名现场,记者发现,部分粗心家长因报名材料不全被拒之门外,根据招生简章要求材料准备齐全,整个流程也比较简单,许多家庭在半小时内顺利完成表格填写、材料初审等报名登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