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港口整合尘埃落定:李奉利任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

  历时近两年的山东省港口整合终于尘埃落定。在7月28日举行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工作启动暨宣布领导班子大会上,山东省港口集团班子成员名单以及组建方式出炉。

  山东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霍高原将出任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中国任党委副书记,威海市纪委副书记邱洪京任纪委书记,青岛港集团总裁焦广军、日照港集团董事长蔡中堂、渤海湾港口集团总经理孙正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处长马德亮、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孙付春等5人出任副总经理。

  此次九人的领导班子中,“一把手”霍高原为“空降”,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总裁分别出任正副职,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口集团也各有一人入选领导班子出任副职。其中蔡中堂、焦广军、马德亮三人拥有港航从业经历,孙正甫一直在国企任职,其余皆为政府官员出身。

  山东省各港口包括外资、民资、央企投资,关系较为复杂,而且由于青岛港与日照港同属上市企业,整合还需要获得证监会批准。这或许是山东省港口整合迟迟“按兵不动”的一大原因。在这次大会上,各港口如何整合的问题最终确定。

  首先,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式是由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四家履行省级出资人义务,认缴出资50%(总计50亿元),在省港口集团挂牌后出资到位,其余50%于2019年到位。

  随后,将由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集团根据账面作价出资至省港口集团,渤海湾港集团以账面值与省国资委核准的整合港口企业资产评估之和作价出资至省港口集团。港口圈获悉,青岛港净资产近300亿,日照港约130亿,烟台港约80亿,渤海湾港约69亿,这也就意味着,股权划转后青岛港将占据绝对优势。据了解,由于青岛港和日照港同为上市公司,此次整合还需要通过证监会的上市公司交易审查、豁免要约收购等相关审批程序。同时,还需要通过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这种组建方式与浙江海港、宁波舟山港集团组建方式极为相似,先由省级出资人出资,最终这一部分股权将划转至国资委,实际的运营管理最终由四大港口集团入股,权益调整后的港口集团承担。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