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母亲的时候,刘忠德就会翻看相册。想念母亲的时候,刘忠德就会翻看相册。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张慧

  提及刘忠德,济宁当地市民对他的印象大多都是活跃在舞台上的大明星,他有着一副“金嗓子”,是当地著名的农民歌手。在聚光灯的背后,刘忠德十年如一日,和妻子共同照顾患病的母亲。

  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刘忠德家时,他正在翻看着家中的相册。“想母亲的时候就翻出来看两眼相片。”刘忠德说,两个月前,母亲刚刚离他而去。

  据刘忠德介绍,他的母亲患有高血压,2003年,高血压导致脑血管破裂,2008年,母亲的脑血管再次破裂。“这次以后母亲开始偏瘫,出门便需要坐轮椅了。”回忆起往事,刘忠德表情变得沉重。母亲偏瘫的那一年,他的孩子参加高考,这一年成了他最为忙碌的一年。

  刘忠德说,母亲偏瘫后,他拒绝了去外地的演出邀请,夫妻俩人一边在家乡打工、一边照顾母亲。他妻子摆摊做生意的时候便带着老人一起出摊、一起回家,婆媳俩的关系倒是越来越好,十分默契。“妻子招呼客人,母亲坐在轮椅上不时和大家聊天,条件苦了一些,但是这段时间却给母亲带来了不少欢乐。”刘忠德回忆道,后来卧床的许多日子里。母亲还会聊起摆摊时的一些趣事。

  2015年,刘忠德创建了刘氏欢歌艺术团。“家人便推着轮椅,带着母亲到现场看我们艺术团排练、演出。”刘忠德说,这以后,母亲的日常生活多了很多快乐。刘忠德回忆说,那时,母亲还会针对节目提出一些意见。后来,母亲下床也不便了,时不时,刘忠德就把演出“搬到”社区的小广场,让母亲通过窗户观赏。

  2017年,刘忠德的母亲再一次脑血管破裂,全家守在急救室前熬了几个通宵。这次病发让刘忠德下定决心,要把家搬回济宁高新区老家。“这样能够更好地照顾她。母亲更熟悉老家的环境,在精神上可能更有帮助。”

  刘忠德说,母亲长期瘫痪在床,很容易出现褥疮,刘忠德和妻子就定时为母亲进行翻身、按摩,为了更好地便于母亲消化,刘忠德和妻子为老人专门准备了便于吸收的饭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