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一小区部分居民反对在小区内建手机信号基站,遭运营商公告、断网。该事件引发人们关注。

  7月27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市分公司(简称“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称,就前述公告引发山东菏泽怡海花园小区居民不满的情况,表示歉意。

  怡海花园小区业主杨先生表示,他希望铁塔公司能公开道歉,为该小区恢复名誉。

  27日下午,负责和该小区沟通的铁塔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针对怡海花园小区的信号恢复工作已经展开。目前,工作人员在该小区外临时安放了一个基站,小区西侧的信号已经恢复,部分业主可以正常上网和通话了。小区东侧的手机信号仍然有些微弱,再过几天就可以恢复。

  “不过安置临时基站并非长久之策,之后还是要解决实质性问题,重新考虑基站的长期放置点。”该工作人员称。

  该工作人员表示,我国移动通信基站辐射标准堪称全球最严,电磁辐射标准电场强度小于12伏/米,功率密度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比美国执行的标准要低15倍;而且在日常执行中一般会更严格,低于8微瓦/平方厘米。他说,这种辐射微乎其微,比日常用的手机、吹风机辐射都还要小。

  铁塔公司前述负责人称,前期工作中对部分反对和阻挠施工的业主进行科普宣传、政策解读和思想沟通不到位,该公司愿意在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下,继续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加快基站建设进度,让小区群众享受优质便捷的通讯服务。

  27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办公室刘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类似怡海花园的情况,在其他省份也有发生。一方面是因为用户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另一方面,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基站、铁塔需求会越来越大。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10月,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华邑阳光里小区因相关业主反对新增移动信号设备,遭三大运营商断网。7个月后,运营商拆除2018年10月时新装的24台信号强化设备,该小区信号强度恢复到此前的状况,“信号之争”以双方暂时让步收尾。2019年5月,福建平潭铁塔公司和三运营商公告,对福建平潭世界城小区断网。